• 服务社会

江苏省援沪医疗队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分队探索暖心举措同心抗疫

2022-04-141874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4月14日电】(通讯员 程守勤 摄影 顾晓霞)近日,江苏省援沪医疗队方舱队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分队(以下简称中大医院方舱队)负责的上海市浦东临港方舱医院B2-1F-2区,舱友互助共管同心抗疫模式发挥了重要作用,引起了广泛关注。中大医院方舱队还积极探索各类暖心举措同心抗疫。

中大医院方舱队根据352位舱友的片区分布,设置了27个片区,片区内选出一位热心服务的舱友担任区长,建立了区长互助共管群并命名为“上海加油”,形成网格化的方舱互助共管同心抗疫模式。志愿者“区长”们与医护人员协同配合,方舱内分工协作,秩序井然,犹如一个团结友爱的大家庭。区长们的主要职责是协助医务工作者进行隔离点管理,营造和谐、安全氛围;了解、收集并及时反馈片区隔离人员诉求,以便管理者以及医务人员更好地提供帮助;协助医务人员进行团体性工作,例如:核酸采样秩序维护,协助口罩、餐食发放等;协助组织健康有益的娱乐活动,舒展身心;协助医务人员进行沟通解释工作,相互理解,换位思考,促进和谐;互帮互助,协助年老体弱人员进行信息填报以及提供生活上的一些帮助等等。方舱队护理舱长、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妇产科护士长顾晓霞介绍说,由于方舱内收住的都是无症状感染者和部分轻症人员,很多舱友都愿意作为志愿者参与服务,其中不少还是多才多艺、热情活泼的年轻人。

该模式由江苏省援沪医疗队方舱队副队长、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副院长黄英姿主任医师首先发起倡议。黄英姿在采访中表示,“面对如此艰难的时刻,如何让所有隔离人员在临港方舱找到家的温暖,以最好的心态共克时艰是我们医疗队关心的重要内容,医护人员开始探索分片区区长制、设置心愿墙等多种创新形式服务舱友。”

张贴在“心愿墙”的一张张纸片上,书写着对共同战疫和美好未来的祝福与期盼,真切表达苏沪同心、守望相助的共同心愿,“加油”“明天会更好”“致敬最美逆行者”等,还有一位小舱友送来的自制手工花束。此外,由于进舱的医护人员发现无法随身携带一些应急服务和开展工作的小物品,95后护士戴梦雅还与队员们一起就地取材自制背包,并在背包上手绘各种温馨的图案。背包里带有纸笔,可将舱友需要解决的问题随时记录下来;还备有应急物品,如N95口罩、手套等,在需要时可及时提供;同时包上画上可爱的画,让舱友们感到暖心和快乐,让大家在方舱里留下一个美好的回忆。


供稿: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


(责任编辑:孙艳  审核:宋健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