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大要闻

东南大学举行学科交叉青年学者沙龙启动仪式暨首场主题活动

2022-05-062763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5月6日电】(通讯员 蒋烨琳 王萌 摄影 杭添)5月5日下午,东南大学学科交叉青年学者沙龙启动式暨首场主题活动在九龙湖校区李文正图书馆二楼展览中心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东南大学校长黄如全程出席活动并致辞。来自全校各院系的100余位青年教师参加活动。启动仪式由副校长钟文琪主持,副校长孙立涛主持首场沙龙活动。

黄如在致辞中表示,东南大学青年学者沙龙的主题为“交叉引领,开创未来”,希望通过学科交叉和交叉学科建设,进一步繁荣东南大学的学术研究和学科发展,引领开创东大的未来。她围绕“为什么要强调学科交叉、为什么东大要强调学科交叉、东大怎样做好学科交叉”等重要问题,从国家发展的迫切需求、学科交叉发展的背景等方面介绍了学科交叉的必然性和重要性,从东南大学的优势和特色、学科建设的基础等介绍了学校开展学科交叉的优势,从顶层设计、凝聚共识和推进建设等方面介绍了“东南大学学科交叉与交叉学科提升计划”的考虑。

围绕如何做好东大的学科交叉与交叉学科,黄如提出四点要求:一是服务国家与问题导向相融合。从国家需求出发,从探究问题、解决问题出发,突破原有的思维固式和学科约束,提出新思想、新技术、新方法、新理论、新应用场景,引领学术,解决重大科学和技术问题。二是营造交叉的文化和氛围,促进来自不同学科的多维度思考。要创新体制机制,建立健全跨学科特色考核评价体系,完善成果归属和认可机制,出台适合学科交叉的激励和晋升机制,创造相对宽松的学术环境,形成良好学术生态,充分激发教师开展交叉合作的动力和兴趣。三是推动交叉人才的培养和输出。要着力培养一大批具有学科交叉和交叉学科思维和技能的领军人才,设立专门的人才培养项目,制定相应的培养方案,创新培养模式,形成东大大交叉与小交叉协同的交叉人才培养体系。四是完善资源的配置和保障。通过设置研究生专项计划、交叉项目培育基金、创建学科交叉物理空间等举措,为促进有深度、有广度、有速度的学科交叉做好保障。

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处长费庆国从目标定位、主题遴选、组织方式、活动形式和预期成效五个方面介绍了《东南大学学科交叉青年学者沙龙活动方案》。

黄如、钟文琪、孙立涛共同按下启动球,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东南大学学科交叉青年学者沙龙活动正式启动。

首期沙龙活动以“AI+”为主题,分为学术报告、圆桌会议和小组汇报三个环节。计算机学院耿新教授、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刘澄玉教授、法学院王禄生教授依次做《机器学习的“基因”:让机器像人一样学习》《从医工交叉融合中力拓学科增长点——百年心电的智慧与启迪》《人工智能与未来法治》主题报告。现场青年教师纷纷提问,从不同学科视角进行了热烈的问答互动。

围绕本次沙龙主题,现场青年教师分为五个小组进行了深入讨论,形成了小组讨论成果。黄如、钟文琪、孙立涛分别到有关小组参与了讨论。讨论结束后,各小组组长汇报总结了本小组讨论的主要内容,凝练的不同学科交叉融合的技术壁垒或科学问题,提出的富有创新性的AI+交叉研究方向,以及对学校开展学科交叉与交叉科学建设提出的意见建议。

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教务处、研究生院、科研院、社科处等职能部门以及图书馆、计算机学院等承办单位负责人参加活动。


(责任编辑:吴涵玉 审核:李小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