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大人物

体育雕琢品格教育浸润人生——记东南大学首届杰出教学奖获得者、体育系青年教师杨文刚

2022-06-154897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谈起东南大学体育系的健美操老师杨文刚,很多学生都会会心一笑。年轻帅气”“随和有趣”“认真负责一直是他的标签,融洽的课堂氛围和独特的教学方式更为同学们所津津乐道。在九龙湖体育馆的健美操馆内,他是东南大学学生们的老师、朋友,向学生传授健美操技巧和人生经验;同时,他也是中国首批啦啦操国际级裁判员、国家级教练员、国际认证教练员、中国啦啦操金牌导师,常以裁判长、副裁判长、技术代表等身份活跃在国际、全国性啦啦操赛事上。他常年奋战在教学、训练一线岗位,多次带领学生在全国啦啦操大赛上获得冠军荣誉;这些荣誉和训练经历是很多学生申请出国留学时的履历表上锦上添花的一笔。2021年,杨文刚这个名字出现在东南大学首届杰出教学奖教学新秀奖的名单上,让更多人关注到这位优秀的青年教师,关注到东南大学体育教学。 

结缘体操 水到渠成 

影响一生的选择,作出时也许并不多么轰轰烈烈或经过深思熟虑,而只需要日常生活中的一个契机。当提到与体操的相遇时,杨文刚觉得,无论是他之于体操,还是体操之于他,更多的是一种“双向选择”的水到渠成。由于家乡石家庄的体操氛围浓厚,父母抱着锻炼身体的想法把他送去练体操。但让父母惊喜的是,小杨文刚不仅收获了良好的身体素质,更在当时同队的孩子中显露出优异的体操能力,于是他的体操之路也就这样走了下去。

2005年,杨文刚顺利考入广州体育学院并开始接触健美操和啦啦操。广州体院的体操队是国内实力顶尖的队伍,杨文刚在队时多次参加国内和国际的健美操、啦啦操赛事,本科学业期间连续四年获得全国啦啦操冠军,在世界啦啦操锦标赛上也取得了里程碑式的成绩。本科毕业后,由于他希望回家乡或附近的城市发展,便去应聘并成为天津体育学院的体育老师,在这里完成了自己的硕士学业。 

如果说杨文刚与体操的相遇是一个巧合,那么最终选择进入东南大学体育系的种种,便是“偶然为必然开辟道路”的印证。完成学业后不久,杨文刚在带队参加2011年第六届世界啦啦操锦标赛的过程中,偶然认识了他的妻子。几年后,两人关系进一步发展,他产生了配合妻子来南京工作的想法。 

在来到南京之前,杨文刚一直在积极主动了解全国高校在健美操、啦啦操方面的发展。过去参加国际赛事时,他常感受到国外对啦啦操的重视程度远高于国内。杨文刚认为想要提高国内对于啦啦操的认知,绝非一朝一夕可为,他只能从力所能及的方面入手,尽力改善国内高校的啦啦操教育水平。此时,杨文刚注意到东南大学健美操的师资力量相对缺乏,不由得对进入这样一所历史悠久、底蕴丰厚的大学任职产生了向往。时任体育系主任蔡晓波看重了他的才能和潜力,经过考核,2015年他成为东南大学的一名体育老师。

身兼数职 理念如一 

尽管在校外有众多身份光环加身,但在东南大学校园内,杨文刚认为自己只是一名体育老师,教学是他最重要的职责。除了向学生们传授基础的理论、实践知识外,杨文刚更多考虑的是对学生综合素质提升的锻炼,努力让学生领会体育真正的精神内涵。 

“没有体育就没有体格,没有人文就没有文化,没有艺术就没有情感。”从教多年后,杨文刚深深明白,体育能带给学生们的,不只有强健的体魄、必胜的决心、顽强的意志。“体育能够教会你怎样正确地对待输”,杨文刚强调,对于即将迈入社会或更高学府的学生们,挫折教育是不可或缺的一环。“越是一路走来优秀的孩子,可能越难接受失败。体育是教给他们如何正确对待失败的最好、最快的方式。”每学期的开学第一课上,杨文刚都会让每位同学面对所有人进行自我介绍。“很多学生都会感到很难为情,不知道站在哪里、不知道眼神该往哪里放、不知道该怎样展示自己,有的学生还会无意识地做出一些小动作。”杨文刚会认真观察、倾听每一位同学的发言并随后给出建议。学期末的最后一节课上,杨文刚还会让同学们再次进行自我介绍,两次一对比基本上都能看到大家全新的面貌。除此之外,他还经常让学生为自己整队或轮流带领热身运动,在此过程中毫不留情地指出每一位学生的不足。诸如此类的课堂“惊喜”让不少学生提心吊胆,却无形中增强了大家的社交和接受批评的能力。 

除此以外,团队精神和协作能力也是杨文刚想教给学生们的。健美操作为团体运动项目,更加强调团队氛围与合作。在日常教学中,为了随着防止年龄增长可能会出现的“代沟”,他一直对学生们关注的事物保持开放的态度,并且努力尝试用学到的“新奇”的词汇和学生们交流。“只有当学生和老师关系贴近而融洽、课堂氛围放松下来的时候,课程才能更好地开展,同学们上课也会开心很多。”杨文刚在自己的健美操课堂上既能与学生们打成一片、深受大家喜爱,又能让大部分学生轻松愉悦地学会自己教的健美操动作。杨文刚将最终的团队考核权全权教给学生们自己把控,从选组长到队形、动作的编排等都放手由学生们自己完成。虽然一开始免不了有学生不适应、抱怨,但最后大家都能在完成任务的同时收获颇丰。 

除了课堂教学,杨文刚还负责训练东南大学健美操队、啦啦操队,带领队员参加各种赛事。东南大学的体操实力在他的努力下得到了突破性的提升:2015年江苏省大学生健美操、啦啦操比赛上,东南大学啦啦操俱乐部首次参赛,取得了一项冠军和一项季军的优异成绩;2017年江苏省第十九届运动会健美操比赛上,校健美操队又创佳绩,“超额”完成蔡晓波主任制定的目标。近五年内校健美操、啦啦操队在全国性比赛中荣获4次冠军、1次亚军,在省赛中获得2次冠军等多项荣誉。 

“目前,随着国家政策越来越关注学生的综合素质教育,我明显感到学生的体育素质一直在提升,他们对健美操、啦啦操的了解和兴趣也在不断加强。”这是让杨文刚非常欣慰的一点。立足世界,中国啦啦操队的水平已经步入国际第一梯队,但想要进一步突破瓶颈、取得更高的荣誉还存在困难。“作为国内培养的较早一批啦啦操运动员、教练员,我最大的希望就是通过自己不间断的努力给中国啦啦操这项运动带来更大的促进作用,带领团队们一起推动中国啦啦操的实力更强一点、离国际最高水平更近一点。” 

掬醉研学 进取不止

“一定要用科学的方法来带动体育的发展。”在从事体育教学的同时,杨文刚还密切关注着体育方向的理论研究。科研和实验发现的新理论、新方法可以为体育训练提供方向。杨文刚认为,体育理论研究对建设体育强国有着重大意义,“如果其他国家的科技在进步,科研能力在进步,他们可能通过一个新的先进的训练方法,在赛场上超越我们。因此,体育理论研究关系着一个国家的体育实力。” 

2019年至2021年,杨文刚发表了《社会体育组织供给体育公共服务模式研究》《体育用品对外贸易大国与对外贸易强国的理论探析》《我国啦啦操项目在第34届奥运会的备战策略》等多篇论文,研究方向涉及社会体育组织与体育公共服务、体育产业、女子平衡木成套动作编排、啦啦操备战策略、体操微课程等。关于未来的科研方向,杨文刚不希望自己“原地踏步”。当下,跨学科的科研要求越来越高,对于年轻的杨文刚来说,这不仅是一种机遇,更是一种挑战。杨文刚把这样的挑战视作学习和自我提升的过程。针对近两年的科研安排,杨文刚已经有了明确的方向和目标:“一是关于体育教育训练学,二是体育人文社会学,三是体育经济和体育管理等领域。”正所谓“流水不腐,户枢不蠹,动也”。杨文刚认为科研也是如此,“这是一场没有终点的马拉松,比拼的是速度,也是耐力,需要久久为功。”只有教育和科研互相推动、彼此成就,才能更好地对学生负责。 

“体”会人生 “操”练品格 

从事体育训练和教学多年,杨文刚认为体育的意义已经远远不只是强健体魄,更多的是体育精神对自身潜移默化的影响。 

每种运动项目都有严格的规范和比赛规则,对运动员的行为起着约束作用,从中体现的公平性是杨文刚为人处世的判断准则。而体育训练就是引导运动员养成规范,敬畏规则、践行规则,维护公平和诚信。不仅如此,随着他在社会上职务的不断“加码”,“遵守游戏规则”的意识就显得尤为重要。他说,“体育可以塑造人的品格而不仅仅是一种技能的提升。学习体育带给我最大的影响就是规则意识,什么事能做,什么事一定不能做。我悟到了体育带给我的这种精神,也早就把它内化到了我的生活当中。” 

感恩之心,是体育带给杨文刚的精神财富。在训练中感恩教练和队友,在赛场上感恩裁判和竞争对手,在工作中则对同事和领导心怀感激。“当年蔡晓波主任的知遇之恩我一直铭记在心。带领校队取得荣誉,则离不开体育系金凯主任、蒋波书记等领导以及所有同事的支持与关怀。”为了能使学生安全、有效地训练,金凯添置了大量专业的训练和康复设备,对教练员在训练保障上的要求也是有求必应,这给杨文刚和学生的课堂教学与常规训练提供了极大的便利。金凯还多次主动与年轻教师们谈心,鼓励他们潜心科研、反哺课堂,用心教学、用情授课。 

2021年,体育系党总支带领体育系党员赴我校对口扶贫县———云南省南华县进行帮扶与慰问,蒋波书记安排杨文刚为当地对口扶贫学校学生上了一堂啦啦操公开课。“虽然仅仅是一堂课,但是课后看到南华县学生们灿烂的笑容和对啦啦操产生的兴趣之后,我的获得感是无价的。” 

回顾自己的经历,杨文刚发现,体育运动所传递的精神与内涵,已经渗透他的生活。面对人生的答卷,杨文刚在体育中寻找自己的答案。也正是这些答案,让他明确了自己想要教给学生的是什么,从而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教学理念。 

苏霍姆林斯基曾言,“只有激发学生去进行自我教育的教育才是真正的教育。”杨文刚在体育教学中的努力就是这句话的印证。而他将继续带领自己的学生在训练场上挥洒汗水,让体育精神扎根更多人的心中。誊墨恒书,锻体育科研之“文”;铸剑百炼,不改赛场精神之“刚”。现在,在九龙湖操场上积极参与体育锻炼的每一个青春的身影,都是奋斗在东南大学一线的体育教学工作者的勋章。(张梦雅 高毓旋 杨佳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