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大要闻

东南大学举办“未来材料”主题学科交叉青年学者沙龙

2022-06-292048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6月29日电】(通讯员 曹沐繁 潘龙 摄影 杭添)6月28日下午,东南大学学科交叉青年学者沙龙第二场主题活动在九龙湖校区李文正图书馆二楼展览中心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本期沙龙以“未来材料”为主题,分为学术报告、圆桌会议和小组汇报三个环节。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孙正明教授主持本次活动。来自全校各院系的60余位青年教师,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人事处等职能部门以及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等单位负责人线下参加活动。

吴健雄学院执行院长游雨蒙教授以《具有钙钛矿结构的分子铁电材料:设计与合成》为题,重点介绍了分子铁电材料的能隙调制和压电效应,并指出铁电材料是凝聚态物理、化学合成与设计等多学科的科研交叉。此外,游雨蒙教授还强调了培养本科生科研能力和兴趣的重要性。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张婧婧教授以《电磁超材料与新型集成电路》为题,介绍了电磁超材料在新型集成电路方面的应用,重点介绍了课题组在人工、有源、无源表面等离激光技术方面的研究进展和突破。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柴人杰教授以《人工听觉技术与听觉功能重建》为题,介绍了课题组在人工耳蜗研究方面的成果,围绕听觉器官再生与听觉功能重建展开研究并积极推动各项成果的临床转化。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陶立教授以《后摩尔时代的低维半导体材料及器件》为题,介绍了课题组在二维材料方面的研究进展,包括智能传感器件、神经集成器件、半幅栅存储器等二维电子信息材料和二维光电转化材料。

在提问环节,现场青年教师从化学、生物医学、电子科学与技术、材料科学与工程等多学科视角进行了热烈的问答互动。在小组讨论环节,现场青年教师分为四个小组进行了深入讨论,围绕本次沙龙主题形成了小组讨论成果,提出富有创新性的未来材料交叉研究方向,不同学科交叉融合的技术壁垒或科学问题,以及对学校开展学科交叉与交叉科学建设的意见与建议。

东南大学学科交叉青年学者沙龙是《东南大学学科交叉与交叉学科建设工作方案》的十项举措之一,将每月常态化举办。该沙龙以“青年学者”为主体,以“学科交叉”为主题,搭建青年学者交流与合作的平台,营造浓厚的跨学科交叉氛围,探索学科新的生长点,助力各领域的青年学者开展跨学科交叉工作。


(责任编辑:吴涵玉 审核:宋健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