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动态

东南大学首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础科学中心项目——“信息超材料”通过现场考察

2022-08-312455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831日电】828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础科学中心项目——“信息超材料”现场考察会在南京举行。经过基金委严格的评审程序,该项目顺利通过专家评审和现场考察。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基金委)副主任陆建华院士、信息科学部主任郝跃院士、常务副主任刘克、副主任何杰等领导及专家组成员听取项目负责人汇报,并与项目组骨干成员、依托单位及合作单位管理部门人员进行分组访谈,同时对实验室进行了实地调研。东南大学校长黄如院士、副校长吴刚以及科研院、研究生院、人事处、总务处等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考察会。

黄如首先致辞,她向基金委长期以来对东南大学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的支持表示感谢。她表示,学校将全力支持和保障项目的实施,希望“信息超材料”基础科学中心未来能够开拓具有世界一流影响力的新兴研究领域,打造世界一流的前沿交叉创新研究团队,形成世界引领性的前沿科学研究中心,取得世界一流水平的原创性科研成果,服务于国家重大需求。

陆建华指出,基础科学中心项目是基金委最重要的项目类型之一,要在高原上起高峰,实现在国际上从跟跑到并跑到领跑。他对项目提出三点具体要求:一是立意要高,要在相关领域形成国际上绝对领先优势;二是目标要远,重视交叉融合,形成跨学科、跨领域的成果突破;三是工作要实,要切实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郝跃强调,信息超材料要在现有的基础上更进一步,在科学方面探索创新,特别是在应用方面要有重要突破。

项目负责人崔铁军院士进行了项目汇报。该项目拟瞄准信息超材料开展系统性和前瞻性的研究,建立基于信息超材料的电磁信息理论和时空数字信息处理方法,开拓量子编码超材料、光学编码超材料和智能超材料等新方向,研制自主可控的新体制电子信息系统原型,建立信息超材料的6G国际标准。

以张跃院士为组长的专家组经讨论后一致认为,该项目符合基金委关于“基础科学中心”项目的定位和要求,一致同意通过现场考察,建议项目立项。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础科学中心项目以“原创导向、聚焦前沿、交叉融合、科学评价、稳定支持、动态调整”为实施原则,旨在集中和整合国内优势科研资源,瞄准国际科学前沿,超前部署,充分发挥科学基金制的优势和特色,依靠高水平学术带头人,吸引和凝聚国内外优秀科技人才,着力推动学科深度交叉融合,相对长期稳定地支持科研人员潜心研究和探索,致力科学前沿突破,产出一批国际领先水平的原创成果,抢占国际科学发展的制高点,形成若干具有重要国际影响的学术高地。


供稿:科研院


(责任编辑:杨万里 审核:李小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