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大图

东南大学举行2022年新生开学典礼

2022-09-033128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9月3日电】(记者 唐瑭 杨万里 摄影 杭添)9月3日上午,东南大学2022年新生开学典礼在九龙湖校区大草坪隆重举行。一万余名2022级本科、硕士、博士新生汇聚于晨曦中的大草坪,洋溢青春活力、满怀憧憬喜悦,开启在东大筑梦起航的新篇章。校党委书记左惟,校长黄如,副校长吴刚,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高立国,副校长钟文琪、孙立涛以及部门院系领导、教师代表等出席典礼。典礼由校党委副书记邢纪红主持。

开学典礼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正式开始。

典礼上,校长黄如在致辞中首先对2022级新生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祝贺,向关爱和支持他们成长的家人、老师和朋友致以诚挚的感谢。她回顾了120周年校庆的盛况,要求2022级新同学要用心感悟东大,感受东大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正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要用心感悟时代,感受着中国正日益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阔步迈进;更要用心感悟成长,真正做到家国在心里、世界在眼里、学问在手里,不辜负宝贵的求学时光。

黄如希望新同学们成为有志气、有底气、有勇气的人。

一是希望同学们胸怀家国,做有志气的人。黄如说,志气决定人生的高度和格局。“闲居非吾志,甘心赴国忧。”东大的志气在于“以国事为己任、以天下为己任”,为国家培养担当大任、引领未来的人才。而东大人的志气在于,用全部智慧和力量,服务国家建设,推动人类文明进步。黄如希望同学们以前辈为榜样,更好地把握人生机遇,以家国情怀引领自己的人生征程,将梦想与使命、将个人与国家完美相融,让青春扎根于祖国的热土,让梦想在强国之路上绽放光芒!

二是希望同学们笃学善思,做有底气的人。黄如以东大前身南京高等师范学校哲学系刘伯明教授“吾校同学率皆勤朴,无浮华轻薄气习。而其最显著之优点,在专心致力于学”的名言,勉励新同学传承东大向学的优良传统,珍惜宝贵的大学时光。黄如说:“希望同学们始终保持对知识、对探索未知、对追求真理那份最纯粹的渴望,多读书、多思考,敢于质疑、善于思考,不断提升自己的思辨力、学习力、创造力和领导力,成就真学问、练就真本领,这将是你们拥有未来、开创未来最大的底气!”

三是希望同学们坚韧不拔,做有勇气的人。黄如以习近平总书记 “越是困难时刻,越要坚定信心,越要沉着勇毅”的话语与同学们共勉,还以东大研究生团队在EDA领域国际顶级会议上获得全球冠军为例,勉励同学们面对困难要坚持不懈,不断挑战自我、突破极限。她希望同学们始终保持乐观向上的态度,耐得住寂寞、经得起失败,不断锤炼“逆商”,征服一个个困难,迎来破茧成蝶的那一刻。

“一入东大门,一生东大人,从此东大印记将会烙印在你们身上,成为伴随你们一生的身份特质。” 最后,黄如衷心地祝愿同学们:努力成就最好的自己,拥抱时代、砥砺成长,在东大校园绽放最美的青春,在人生赛道上跑出这一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黄永明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回顾了在东大19年的求学和工作经历并表示,以尤肖虎教授为代表的学院教师和青年学子,为我国移动通信从3G、4G到5G的跨越式发展贡献了东大智慧和力量,目前又站到了新的时代潮头,肩负着国家6G发展的历史重任。他希望新同学们勇担历史使命,服务国家发展,始终保持对后续学习科研满腔的热爱,始终保持对新技术、新领域的好奇心,持之以恒,锐意进取,以创新与妙思,致力于铸造自己人生中的精品,让自己的梦想变成现实,努力成为引领新时代的奋斗者。

自动化学院88级校友、中兴通讯副总裁陆平作为校友代表发言。他回顾了在东大本科、硕士、博士阶段的学习经历,表示自己的成长得益于母校的培养和“止于至善”的精神浸润。陆平希望学弟学妹们找到人生志向,认识时间价值,勇于面对挫折。他说,要根据个人兴趣、能力结构和社会需求,尽早树立志向选定目标,并朝着这个目标不懈努力;要适应大学和研究生阶段的自主式、探究式的学习,学会利用时间;要有坚定的信心和坚忍的意志,相信自己,砥砺前行,百折不挠。他以宋代文学家苏轼的名言赠与新生:“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祝愿新同学们脚踏实地游弋书海,仰望星空展望未来!

化学化工学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熊昱安作为在校生代表发言。熊昱安分享了入学6年来的求学经历,他说,基础研究过程是枯燥的,必须要有“板凳甘坐十年冷”的精神,需要认准一个方向,踏实勤奋,深耕细作,才能将研究与学问做好、做精。熊昱安鼓励学弟学妹们在东南大学“止于至善”校训指引下,不断提高创新能力,为推动科技进步贡献力量,勇担时代使命,坚定科技报国之志,以实际行动在祖国科技创新的广阔舞台上绽放青春。

七名新生代表集体登台,代表全体2022级学生发出了新生最强音。人文学院哲学强基班本科生张芬祎,自动化学院硕士研究生张恒,公共卫生学院博士研究生江湖大川,建筑学院博士研究生 、留学生波拉,土木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方卓祯,英语-信息工程双学士学位项目本科生徐晓然,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学院博士陶天童等分别从文化自信、扶贫支教、抗击疫情、人类命运共同体、匠心筑精品、培养国际视野、学科交叉等方面畅谈了思考与感悟,一致表示,要秉承“止于至善”的校训精神,努力成长为担当引领未来和造福人类的领军人才。朋辈同学的发言表达了同学们的心声,引发了全体新生的共鸣,现场掌声不断。

医学院和公共卫生学院的医学生在医学院院长刘必成带领下,进行了医学生宣誓。

典礼上,左惟、黄如为2022级新生代表佩戴校徽。新生们也全体起立,郑重地在各自的胸前佩戴上一枚鲜明的“东南大学”校徽,从此“东大人”成为2022级新同学们一生的印记。

开学典礼在全场齐唱东南大学校歌声中落下帷幕。

典礼前,现场还播放了东南大学官方宣传片《百廿东大 再谱华章》、新生报到花絮《来东大,我们一起创未来》等视频,大学生艺术团进行了开场表演。各院系党委书记或院长更是纷纷登台亮相,进行学院风采展示,进一步帮助新生了解东大辉煌的百廿校史和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各学院的精彩展示引发了全场热情,现场气氛热烈,掌声欢呼声四起。

此次开学典礼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九龙湖校区设主会场,其它校区设分会场,同时通过“东南大学”官方视频号、微博、抖音、B站等同步直播,近60万观众收看了本场直播,网友们点赞不断,纷纷留言对新生表示祝贺。


(责任编辑:杨万里 审核:李小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