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大要闻

校党委书记左惟为2022级新同学讲授“开学第一课”

2022-09-031637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9月3日电】(记者 唐瑭 摄影 杭添)9月3日上午,新生开学典礼之后,校党委书记左惟在九龙湖校区大草坪以“矢志领军报国 勇担复兴使命”为题给一万余名2022级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左惟从“最好的时代”“最好的学校”“最好的你们”等方面鼓励广大2022级新同学珍惜美好时代,热爱百廿东大,锤炼优秀品质。

左惟强调,身处国泰民安、国强民富、成就人才这个“最好的时代”,希望同学们深刻把握“两个大局”时代背景,投身民族伟大复兴,攻坚发展中的“卡脖子”问题。

左惟指出,“最好的学校”应该是能提供高质量的教育,能奉献国家、社会期待的成果,有情怀、有目标、有追求、有担当的学校。左惟介绍了学校悠久的办学历史、卓越的办学成就、出色的育人成果。他表示,办中国最好的大学、建设一流大学,始终是一代代东大人不变的初心;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和科教事业发展接续奋斗、负重前行,是东南大学矢志不渝的历史使命。当前,东南大学坚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服务社会重大关切、服务产业重大需求,着力推进“五个提升”,积极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努力培养更多“突入无人区的尖刀班”。

最后,左惟引导同学们思考何为“最好的你们”。他说,身处想做事就能做成事的时代,同学们大有可为、大有作为;同学们的职业生涯高光时期与第二个百年目标的冲刺阶段高度契合,作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亲历者、主力军、追梦者、圆梦人,同学们生逢其时、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责无旁贷;同学们选择了东大,就选择了责任与担当。他希望全体新生坚定文化自信,树立科学理念,提升专业素养,努力以匠心铸精品,更好地服务国家发展建设;树立远大志向,投身到祖国最需要地方建功立业,在服务国家的过程中实现人生价值;注重全面发展,不断提升综合素质能力,成长为最好的自己,早日成为具有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担当引领未来和造福人类的领军人才,成为对国家有贡献的人!


(责任编辑:杨万里 审核:李小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