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大要闻

东南大学第九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十六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召开

2022-09-302808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9月30日电】(记者 东萱 摄影 杭添)9月28日至29日,东南大学第九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十六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在四牌楼校区召开。

9月28日下午,大会开幕式在大礼堂隆重举行。江苏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徐大勇,江苏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苏春海,江苏省教育科技工会主席寇芳等领导应邀出席。东南大学全体校领导,教代会、工代会参会代表,省级以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侨联、无党派知联会负责人,未当选教代会、工代会代表的学校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党代表,离退休协会负责人,学生代表等参加或列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校党委副书记邢纪红主持。

校党委书记左惟代表学校党政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参加会议的全体代表以及在学校各个岗位上辛勤工作的全体教职工和工会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左惟表示,教代会工作和工会工作是学校工作的重要方面,是促进民主管理、广泛凝聚人心、实现民主治校和促进校园和谐的重要途径,也是促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本要求。上一届教代会、工会围绕学校改革发展的各项中心工作,在推进学校民主政治建设、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促进校园和谐发展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促进学校的改革、发展和稳定作出了重要的贡献。左惟指出,教职工是学校的主人,更是学校大力实施新“三步走”发展战略最为忠实可靠的建设者。在今后的办学实践中,学校将坚持师生为本理念,全心全意地依靠广大教职工办学,真心实意地为广大教职工服务,不断创造发展空间。左惟希望新一届教代会和工会围绕中心工作,不断加强和完善制度建设,深入推进改革创新,加强对教职工的思想政治引领,充分调动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广泛凝聚教职工的智慧和力量,团结引领全校广大教师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使命,勇攀科学技术和文化高峰,崇德修身,潜心育人,争当竞技国际前沿、服务国家战略的“大国手”,争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大先生”;坚持以教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加大对教职工的服务力度,勇于担当、锐意进取,积极作为、真抓实干,切实发挥好推动民主的桥梁纽带作用。他希望各位代表以强烈的主人翁意识和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认真审议、讨论大会的相关文件,代表广大教职工积极向学校建言献策。

  

江苏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徐大勇,江苏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苏春海分别致辞,对东南大学教代会、工会为推进学校民主管理、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构建和谐校园、推动科学发展所做的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表示高度评价与充分肯定,希望新一届教代会、工会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充分发挥作为学校教职工行使民主权利、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载体和有效形式的功能,在东南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大学过程中做出重要贡献。

开幕式结束后,东南大学第九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十六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校长黄如作了题为《踔厉奋发 勇毅前行 在服务国家的伟大征程中开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局面》的工作报告。黄如首先从领军人才培养成效显著、科学研究成果丰硕、学科建设成效突出、师资队伍水平明显提升、国际交流与合作深入拓展、内部治理结构日趋完善、和谐校园建设稳步实施等七个方面回顾了上一届教代会、工会召开以来的主要工作和所取得的成绩。她指出,过去五年,东南大学坚持“瞄准前沿、服务战略、师生为本、人才为先”的办学思路,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服务国家为导向,勇担使命、抢抓机遇,凝心聚力、开拓创新,全面推进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办学水平、办学质量和办学效益明显提高,综合实力和影响力显著增强,努力走出了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针对当前学校发展面临的形势、机遇和挑战,黄如提出了学校未来五年的主要工作任务。她说,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遵循“瞄准前沿、服务国家、师生为本、人才为先”的办学思路,以国家需求为导向,以质量提升为目标,以院系发展为基础,以学科交叉为抓手,紧紧围绕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确立的新“三步走”发展战略,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大力实施人才强校和创新驱动两大主战略,聚力攻坚领军人才培养体系建设、高端高质师资队伍建设、重大科技平台设施建设三大重点任务,着力实施治理体系结构、学科交叉机制、资源配置机制、服务保障体制四项关键改革,加快推进目标定位、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文化精神五个提升,力争在“十四五”末,接近世界一流大学水平。具体来说,一是坚持立德树人,推进领军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二是坚持“四个面向”,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三是坚持交叉导向,深化学科建设内涵,四是坚持人才强校,加快高端高质师资队伍建设,五是坚持交流互鉴,实现高水平国际合作,六是坚持放管结合,提升大学治理效能,七是坚持师生为本,全面建设和谐美好东大。黄如最后指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服务国家为鲜明导向,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大力弘扬“止于至善”校训精神,自觉践行“以科学名世,以人才报国”办学理念,锐意进取,奋力拼搏,努力在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上取得更大成就,在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上展现更大作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进程中铸就新的辉煌!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副校长钟文琪向大会作了《东南大学财务工作报告》,回顾了第八届教代会以来学校的财务工作,报告了2016—2021财务收支状况,并对未来五年财务工作进行了展望。

  

第八届教代会秘书长、校工会主席李鑫作了题为《勇担使命 踔厉奋发 为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功立业》的工会工作报告。会上书面审议了第十五届工会财务和经费审查工作报告和第八届教代会提案工作报告。

在分组讨论环节,全体参会代表分成十六个代表团,分别对校领导所作的工作报告、上届教代会、工会工作报告和上届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工作报告,以及相关决议草案进行了认真讨论和审议。校领导分赴各代表团参加了讨论。与会代表本着对学校事业发展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审议、讨论大会的有关报告,就全面加快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加强教职工思想引领、促进校园民主管理、营造和谐职工文化、增进教职工民生福祉、加强教代会、工会自身建设等各项工作,提出了一批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产生了一批高质量的提案。

在全体与会代表和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大会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

9月29日下午,大会闭幕式在大礼堂隆重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刘攀主持闭幕式,全体代表一致通过了教代会、工会工作报告决议和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工作报告决议。

  

校党委副书记邢纪红在闭幕式上代表学校党政致辞,并对本次大会的成功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出席会议的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向大会全体工作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邢纪红说,本次教代会、工代会是继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之后,在全面加快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邢纪红希望大家不断保持和增强政治性,教育和引导广大教职员工听党话、跟党走,把广大教职工最广泛、最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要积极参与先进大学文化建设,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弘扬优良师德师风,努力解决好与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相关的重大民生问题;要积极参与学校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充分发挥好广大教职工与学校党政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不断保持和增强群众性,当好广大教职工的“贴心人”和“知心人”,找准教代会、工会工作的着力点,教育引导广大教职工争做新时代的大国手、大先生,团结带领广大教职工以新时代的新作为开创教代会、工会工作的新局面,为学校早日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作出教代会、工会应有的贡献。邢纪红表示,学校党政将坚持师生为本理念,一如既往地支持教代会、工会工作,站在学校发展建设和为广大教职工服务、维护教职工权益的高度,认真听取教职工意见,不遗余力地为广大教职工谋取更大利益、维护正当权益,努力构建民主和谐、团结奋进的校园政治生态。

大会在隆重而热烈的校歌声中胜利闭幕!

大会闭幕后,随即召开了第九届教代会执委会第一次全体会议、第十六届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和第十六届工会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

  

会议通过了选举办法,选举产生了第九届教代会执委会主任、副主任、秘书长,第十六届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副主任,以及第十六届工会委员会主席、副主席,女教职工委员会等工会五个专门工作委员会。

本次会议是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在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确立了未来五年的奋斗目标与主要任务、大力实施“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加快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会议,对学校下一阶段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本次会议还收到了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京大学等25所兄弟高校的工会发来的贺信或贺电。                                             

 

 

                             (责任编辑:嵇宏 审核:宋业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