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大要闻

东南大学师生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2022-10-163913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集中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

【东大新闻网10月16日电】(记者 东萱)日月开新元,万象启新篇。2022年10月16日,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东南大学党委高度重视,组织全体干部师生员工收看开幕会盛况,聆听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的报告。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在四牌楼校区春晖堂集中学习收看,全校师生代表分别于九龙湖校区、四牌楼校区、丁家桥校区及无锡校区、苏州校区等地集中学习收看。开幕会结束后,大家心潮澎湃,热议报告精神,纷纷表达自己的感受:

中国工程院院士、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缪昌文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进一步绘就了未来发展蓝图,目标明确,令人振奋。经济社会的稳定持续发展离不开人才,人才培养离不开教育,巩固和深化教育改革创新成果,进一步提高教育公平和质量是教育强国、人才强国的关键,我们要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努力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使教育真正成为民族振兴、国家富强和社会进步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

中国工程院院士、建筑学院教授王建国说,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明确了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指明了2035和本世纪中叶两个阶段的历史发展使命,令人深受鼓舞。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也是人类发展史上的一项永恒事业,东南大学始终坚持党和国家的正确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和国家的办学方针政策,在教育理念、教学改革、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服务社会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就。作为东南大学的教育工作者,在今后工作中要更加自觉地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坚决落实好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谋求开辟学科发展新赛道,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袁久红说,习近平总书记报告的内容非常丰富,思想深邃全面,同时很有战略性与指导性,是未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指导思想。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在未来新的征程中,我们要继续坚持“两个结合”,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立场、方法,解决我们在实践中遇到的新问题,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丰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地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境界。作为马院教师,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落实到全校学生的思政课程中,把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这是教育者更加神圣而重要的使命和任务,我们责任在肩。

生命健康高等研究院执行院长、2022年“强国青年科学家”获得者柴人杰说,我为高等教育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感到振奋,也感受到高校教师的时代使命和责任。党的二十大召开标志着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进入快车道,对高等学校和高校教师提出了新的期待和更高要求,我们将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为价值导向,保持坚定的政治理想,饱满的干事热情,务实创新、敬业奉献,不断探索面向未来的新时代生命科学领军人才“育人之道”,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无愧于时代的新贡献!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张在琛说,作为“双一流”高校的教师和科研工作者,我们更加坚定了面向国家发展需要,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勇攀世界科技高峰的使命感和信心。我们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根本任务,以生为首位,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激发学生创新活力,致力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一流领军人才;要沉下心来,以解决国家发展中亟需解决的科学问题为导向,开展前瞻性、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力争实现前沿科学重大突破,为解决科技发展中的“卡脖子”问题贡献力量。

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袁健红说,本次大会仍然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一以贯之的主题主线,它明确了我们党领导人民在新时代开创新征程必须坚持的道路和方向,深刻地反映了我们党长久的事业核心。同时本次报告包含了很多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和时代化的理论创新,集中体现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其中提出“中国式现代化将为人类的现代化提供新的选择”的观点尤为新颖。针对双一流高校的使命和任务,加强人才自主培养建设,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极大地增强了我们立德树人的信心、底气、骨气和志气。

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全国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负责人宋爱国说,作为高校的教师,我们肩负着立德树人、教书育人和科学研究的使命。我们要将优秀人才的培养作为自己的第一任务,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作学生锤炼品格、奉献祖国的领路人,培养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不断探索“德育与智育相结合、科研与教学相结合、学习与研究一体化”的教学模式,结合自身开展的机器人感知与控制技术研究,围绕我国载人航天与探月工程等国家重大工程,开展“顶天立地”的科研,通过这些高水平的科研,培养学生科技报国的家国情怀、系统扎实的理论基础、探索前沿的学科视野、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

附属中大医院副院长黄英姿说,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吸引全国关注,让全世界瞩目。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不管在抗“疫”一线,还是常态化医疗诊治工作,我们都应该满怀激情地努力工作,竭尽全力解决老百姓急难愁盼的医疗问题,为保障人民全周期健康、为实现人民美好生活作出我们的努力和贡献!

少数民族辅导员塔什甫拉提·尼扎木丁说,国家对各族儿女的关心与关怀,给予了中华儿女建功立业的信心。我作为东南大学少数民族专职辅导员,看到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成功召开,我的内心无比激动,我也将在我的工作岗位中继续奋斗,在东南大学少数民族学生中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学生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为营造各民族学生交往、交流、交融的团结氛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相信,各族同学都将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百年目标中自立自强、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建筑学院博士研究生、江苏省优秀学生干部金辉说,我们要紧紧跟随二十大的脚步,积极响应时代之声,将青年开创事业的个人之梦想融入国家发展、人民需要的事业中,立足自身建筑遗产保护专业方向,坚定文化自信,树立科学理念,扎实学习本领,砥砺自我,以求更好地服务国家的发展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土木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江苏省优秀共青团员陈佳龙说,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重点提出,十八大以来我们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完成了三件大事。这让我想起在云南支教时,在祖国西部基层亲身经历见证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报告擘画的未来五年蓝图令人振奋,作为新时代研究生,我们生逢盛世,重任在肩,要勇于创新、善于创新,要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方位中找到自己的个人坐标,扎根中国大地做研究,投身基层一线练本领,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以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李青说,在党的领导下,国家各项事业取得进展,在超级计算机等领域取得突破,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作为计算机专业的技术人才,更要不怕艰辛地攻克专业技术难点,以高瞻远瞩的眼光不断开拓创新,“打铁必须自身硬”,不断增强国家技术实力,推动我国计算机事业不断发展壮大,为解决人类发展问题提供中国智慧!

医学院本科生卡得热亚·阿不都赛米激动地说,作为一步步从新疆的小城市走到南京求学的少数民族大学生,这些年来我亲眼见证了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这一切都得益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得益于党中央举全国之力助推新疆发展的巨大支持。包括我在内的许许多多的少数民族学生享受了国家的帮扶政策、少数民族优惠政策,获得了在全国各地高校求学的机会。我能够在南京无忧无虑地度过自己的大学生活,最要感谢的还是党和国家对少数民族的帮扶政策,对教育平等的持续推进。我坚信党的二十大必将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谋划新布局、勾勒新蓝图、展望新的未来,为全国各族人民美好幸福生活谱写新的篇章。

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东大师生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大会精神,认真领悟党的二十大报告的深刻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忠实履职尽责、努力担当作为,凝心聚力共同奋进,在二十大精神的指引下,开启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

 

(责任编辑:唐瑭 审核:李小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