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点推荐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江苏省委宣讲团报告会在东南大学举行

2022-11-171643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11月17日电】(记者 孙艳 摄影 杭添)11月17日上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江苏省委宣讲团报告会在九龙湖校区润良报告厅举行。江苏省委宣讲团成员、东南大学党委书记左惟作报告,学校新入职教师500余人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参加学习。

 左惟围绕党的二十大的主要成果、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中国式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任务、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应对风险挑战等七个方面,结合学校实际,对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作出的新要求进行了全面系统深入的宣讲解读。

左惟表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党的二十大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提出了党的二十大主题,回顾总结了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阐述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等重大问题,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战略谋划,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了全面部署。他通过丰富的事例和详实的数据解读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展示了东南大学在脱贫攻坚、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和作出的贡献,强调要深刻领会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更加坚定奋进新征程的决心信心。

他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五个牢牢把握”的重要要求,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全校上下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牢记“三个务必”,始终坚持“五个必由之路”,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将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穿到学校工作各方面、全过程,乘国家发展大势,努力开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局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东大贡献。

左惟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从突出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出发,强调了教育、科技、人才之间的有机联系和辩证统一,将教育、科技和人才工作“三位一体”整体谋划、统筹部署,并放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即“高质量发展”之后的突出位置。这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科教、人才工作的高度重视、殷切期望,充分体现了教育、科技、人才在国家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极端重要性,展现了新征程赋予广大教育和科技工作者的新要求。

左惟结合学校实际,进一步围绕勇担新时代新使命、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开展宣讲。他说,高校是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和创新第一动力等“三个第一”的重要结合点,也是科教兴国、创新驱动和人才强国“三大战略”的重要交汇点,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习近平总书记从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的角度,对高等教育提出了希望和要求,为我国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提供了根本遵循,为高等教育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实现跨越式发展指明了历史方位、前进目标与未来航向。我们要牢牢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的东大担当,紧紧围绕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确立的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服务社会重大关切、服务产业重大需求的努力方向,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培养一流人才,产出一流成果,为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作出东大应有的贡献。一是要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坚定人才培养自信,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二是要强化科研组织布局,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有力支撑;三是建强一流人才队伍,为打造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提供有力支撑。

他希望广大教师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要求,争做“四有”好老师,当好“四个引路人”,坚持“四个相统一”,严格遵守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把人生理想融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中,矢志不渝、笃行不怠,不负时代、不负人民,以教书育人和科研攻关的行动成效,在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中书写青春新篇章。 

 

                               (责任编辑:嵇宏  审核:李小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