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点推荐

东南大学罗斌教授、郭正兴教授团队参建卡塔尔世界杯主场馆

2022-11-202340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11月20日电】(通讯员 蒋子羲)第22届世界杯足球赛明天开幕。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罗斌教授、郭正兴教授团队参与建设了本次世界杯八大主场馆之一:卡塔尔教育城体育场,为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卡塔尔世界杯贡献了“东大智慧”和“东大力量”。

卡塔尔教育城体育场,设计可容纳4万名观众,是首个全球可持续发展评估系统GSAS认证的五星级体育场,曾承办2020年亚足联冠军赛。作为我国“一带一路”发展倡议的重点建设项目之一,该项目荣获2022年度中国钢结构协会科学技术一等奖(东南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充分彰显了“止于至善”的校训。


卡塔尔教育城体育场的屋盖结构采用环形索承网格结构,由英国著名设计公司Buro Happold主持设计,上海建工(江苏)钢结构有限公司和上海共赢钢结构有限公司负责屋盖钢结构施工,南京东大现代预应力工程有限公司负责索网施工,东南大学罗斌教授、郭正兴教授团队负责关键技术方案。

此工程索承网格结构的索网预应力由外压力环独立平衡,具有预应力流清晰、构件/子结构功能和受力明确的特点。在充分掌握结构预应力特点的基础上,罗斌教授、郭正兴教授开展了分析方法及建造技术的创新研究,包括:预应力自平衡索结构的零状态找形、施工全过程和成型态找力一体化分析;预应力建立的力流控制及非完整结构稳定性控制;外压力环索承网格结构的无支架施工方法;定长索结构的高精度建造等。通过系列研究成果的综合应用和各实施单位的精细化施工,实现了预应力设计与施工的一体化及结构成型态的高度一致性,保障了过程中结构安全性,并节省了拉索材料和施工措施费用,降低了现场作业难度,缩短了工期,以高效率和高精度圆满完成了索承网格结构的绿色装配化施工。

 

供稿:土木工程学院


(责任编辑:嵇宏 审核:李小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