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大要闻

东南大学召开校长、处长、院长(系主任)联席会专题部署学科建设工作

2022-12-023396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12月2日电】(通讯员 赵光 摄影 杭添)11月30日下午,校长黄如主持召开2022年度第4次校长、处长、院长(系主任)联席会,专题部署学科建设工作。校领导吴刚、刘攀、钟文琪、邱海波、孙立涛、邢纪红,校长助理任祖平,各院(系)院长(系主任),各处、室、直属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副校长钟文琪首先作了题为“加快优化学科布局,更加深化内涵建设”的报告,分析了学校学科建设水平提升相关工作的推进情况,并提出下一步发展思考。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处长费庆国从找问题、学经验、提方案、推落实四个方面汇报了学科交叉与交叉学科工作机制。数学学院院长曹进德、人文学院院长王珏、医学院院长刘必成、机械工程学院院长倪中华分别就优势理科提升计划、精品文科提升计划、特色医科提升计划和机械工程进入国家一流学科建设等方面分享了相关工作经验和做法。

法学院、艺术学院、土木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外国语学院、海外教育学院、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学院、能源与环境学院、物理学院以及科研院、网络与信息中心等学院和部门主要负责人分别围绕会议主题从不同视角提出意见和建议。

黄如对学校学科工作所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肯定,并鼓励与会干部更好扛起肩上责任,高度重视学科建设。她指出,一是要充分认识学科建设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学科是学术治理最重要的基本单元,是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等大学功能的载体。要结合党的二十大“两步走”战略,围绕更好服务国家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发展需求,聚焦学科高质量发展,认真思考如何在保持东大强势工科的基础上,协同其他学科快速崛起,培育更多高峰工程与高原工程。二是要进一步提升工作状态和氛围生态,各部门、院(系)要有强烈的危机意识和干事创业的拼劲。认真破题如何改革体制机制、精准配置资源、有效释放学科活力,如何实现学科在领域和方向的引领态势,如何把学科优势转化为育人和科研优势,做好学科发展牵引下的人才引育工作等。

黄如对进一步加强学科建设工作作了部署要求:一是科学谋划学科布局。在“强优精特”的基础上高度重视提升新兴和强化交叉,形成以理工为主体、文医为两翼的“一体两翼”学科格局。二是学科建设要有抱负和追求。明晰学科的前沿、瓶颈和突破点,思考如何为国家发展、行业和学术发展贡献新理论、新方法、新技术、新标准,产出名片化成果,实现本学科的不可替代性。三是学科建设要讲情怀,要胸怀国家,真抓实干。根据国家发展需求和学科发展趋势,全校一盘棋,做好学科建设加法和减法,有所为、有所不为,有所先为、有所后为。四是要突破学科发展要素。其中,在人才引进方面要根据学科的顶层设计按需引进,与学科高峰、高原工程联动;在人才培养方面要结合学科基础和前沿调整优化培养体系,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在平台建设方面要不断发掘、培育和巩固优势特色;在科研项目方面要提高学术判断力和洞察力,准确把握学科前沿趋势;在文化和氛围方面要加快建设健康的学术共同体,营造向学向上、崇尚学术的整体氛围。五是要做好学科交叉和交叉学科,形成创新交叉的体制机制,真正打破学科壁垒,改革评价体系,实现精准资源配置。

最后,黄如强调,要加强部门联动,抓好工作落实,院(系)作为学校发展的基础和主体要充分展现抱负、追求和活力,职能部门要做好服务工作,领导干部要切实提高责任与担当意识,共同开创东大学科建设的新格局,引领学校发展迈上新台阶,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会上,常务副书记刘攀还通报了学校科级干部队伍的现状,对东南大学科级干部管理办法的修订要点进行了介绍,并对下一步人事改革和推进的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

  

供稿:校长办公室

  

(责任编辑:唐瑭 审核:宋健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