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江苏科技报】东南大学开辟沉浸式文化雅集课堂

2023-03-0879发布者:唐瑭

分享到:

本报讯(通讯员唐瑭记者葛思佳)3月2日,东南大学举办首季“印象梅庵”活动,推出“梅花时节又逢君”文化雅集课堂,邀约学生、家长和校友代表走进位于九龙湖校区印象梅庵的“第二课堂”,共同感受万物复苏的春天,感受校园的生机活力和传统文化之美。

此次活动主要分为三个部分:古琴演奏与昆曲唱腔课、关于梅花的诗词讲解、书法、绘画、服饰、诗词等多个方面的互动环节。在“昆曲小课堂”部分,东南大学艺术学院党委书记赵天为讲解并示范了昆曲中女演员的站姿、走姿、身段等基本的表演手法。简单的昆曲小知识丰富了大家的戏曲常识,同时加深了他们对我国传统文化的了解。

艺术学院研二学生樊子岩是参与组织本次活动的主要学生社团之一,他们还特别准备了书签填色,大家体验绘画的同时,还能将书签带走。记者注意到,书签上画着两种内容,一种是梅花,另一种是梅庵。“梅庵是东大人的精神财富,梅花又代表着高洁伟岸的精神,我们希望通过这个活动让同学们了解梅花以及梅庵的历史。”

“梅庵是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梅庵之于东大,不仅是一座建筑,更是一个精神符号。”现位于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的梅庵始建于1916年,原系茅屋,南京高等师范学校时期,校长江谦为了纪念之前的两江师范学堂校长、教育家、美术家、书法家李瑞清(字梅庵)将其命名为“梅庵”。2022年,在东南大学迎接建校120周年之际,建筑学院韩晓峰副教授带领十余名学生,以1923年时的梅庵为原型,历时半月,完成了梅庵在九龙湖新校区的临摹建造。



2023-3-8【江苏科技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