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江苏科技报】东南大学“双卓越”计划强化学生“四力”

2023-03-10227发布者:唐瑭

分享到:

本报讯(通讯员唐瑭记者葛思佳)为进一步提升课程教学质量,切实提高学生学习成长品质,3月3日,东南大学召开“立德树人的东大使命和生为首位的东大行动”教育思想大讨论总结大会,集智聚力探寻教学改革方向。

“东南大学作为高等教育的‘国家队’,理应响应党和国家提出的更高、更迫切的新要求,回应新时代卓越人才的新标准,更多地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会上,东南大学常务副校长吴刚从“共寻时代之需”“共商育人之问”“共识使命之魂”“共担改革之任”四个方面作教育思想大讨论总结报告。他表示,此次教育思想大讨论汇聚全校各院(系)、职能部处、师生、员工和校友的智慧与力量,明确了立德树人的东大使命,“课比天大,生为首位”的育人理念形成广泛共识。未来,东大将以“双卓越”提升计划进一步提升课程教学质量,切实提高学生学习成长品质。

“‘双卓越’指的是《东南大学卓越课程教学提升计划》和《东南大学学生卓越体验提升计划》。”吴刚介绍,前者旨在建立“三个课堂”相融互补的三全育人“大思政”新格局,构建支撑学生“四力”培养的课程知识体系,建立“理论导研、实践强研、课外拓研、网络助研”的研究型课程教学模式,健全面向全周期培养的教师课程教学创新与指导能力提升计划,构建基于学生学习与发展成效的课程教学质量监控保障与评估机制。后者旨在科学构建“宽口径厚基础”的大类培养模式,高质量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实施“提升服务品质、营造温馨家园”的“智慧+”环境育人计划,营造“高水平人文讲座+高品位文化活动”的文化育人氛围,构建卓越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育人环境。

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杨洋代表教师发言。她介绍了自己坚守初心做学生继续前行的引导者、坚持不懈做启发式鼓励式的教育者、坚定目标做“立德树人”“生为首位”的践行者的过程。“作为一名年轻教师,我将不断总结经验,谨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做到方向明、主义真、学问高、德行正’的要求,在保证教学质量的同时也积极投身科研,保证教学和科研齐头并进。”

最后,中国科学院院士、东南大学校长黄如以《共识理念氛围行动》为题作总结发言,并提出下一步的具体工作要求。她表示,东南大学要强化共识,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和科技发展对大学人才培养的新要求,做到以变应变、主动求变,切实抓好人才培养“一号工作”;要革新理念,深入思考立德树人的“东大内涵”,准确把握东大“课比天大、生为首位”的育人理念,做到第一课堂、第二课堂、第三课堂协同育人,切实培养好学生的思辨力、学习力、创造力、领导力;要形成氛围,全校上下高度重视“一号工作”,有利于学生培养、有利于学生成长、有利于学生体验的事,要坚定不移地做;要付诸行动,提高危机感、紧迫感、责任感,提升质量、做出品牌、形成标杆,推进新方位新要求下的东大育人体系工程建设,形成一批金课、名师、精品教材和办学良策,体系化构建新型全员全域育人模式。

据悉,此次教育思想大讨论历时4个月,共召开483场研讨会,515场座谈会,355场学生支部活动,194场师生互动活动,180场校友、企业、兄弟院校调研交流,合计1700余场活动。



2023-3-10【江苏科技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