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育教学

江苏省社科界第十六届学术大会数字化与新文科建设专场在东南大学举办

2023-03-131464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3月13日电】(通讯员 雷艺琳 张子扬 摄影 曲钢)3月11日,江苏省社科界第十六届学术大会“数字化与新文科建设”专场在东南大学举办。本次大会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东南大学承办。江苏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新科,东南大学党委副书记邢纪红,江苏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刘西忠,省内高校师生代表出席会议。

邢纪红表示,本次“数字化与新文科建设”专场学术活动,旨在更好地研究数字经济时代的经济运行规律,服务数字经济发展,进一步推动新文科建设的“数智”化赋能和转型,为国家和区域的文科数字化与新文科建设建言献计。邢纪红介绍了东南大学近年来在数字经济和新文科建设领域开展的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他说,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是学校人文社科领域的中坚力量,希望此次会议的召开,能为推动江苏省数字化与新文科建设提供更多有益的见解和思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贡献新的哲学社会科学力量。

张新科表示,全面建设新文科是建构中国自主知识体系的重要内容,高校作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五路大军”中的重要力量,必须主动作为、积极谋划,绘制好加快新文科建设的“蓝图”。一要坚持守正创新,抓住机遇,激活全校师生创新活力,充分挖掘交叉学科发展优势,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进一步夯实学科发展基础。二要坚持数字赋能,注重复合型师资人才培养。要立足新文科建设新要求及学校的专业特色特长,围绕“数字中国”和“立德树人”两个重要内核,建设高水平的新文科教学团队。三要突出交叉融合,推动高校知识生产向知识应用转变。高校要加强与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之间的协作和交流,建立科研创新成果与市场需求之间的双向沟通机制,助推新文科科研成果产业化。

开幕式上,江苏省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刘必好宣读获奖论文表彰决定。经专场学术委员会评审,共评出获奖论文15篇,其中,一等奖5篇、二等奖10篇。会上对东南大学邹倩圆《数字化背景下城市群创新联系网络、产业结构和城市经济韧性》等论文予以表彰。

颁奖仪式后,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委员会秘书长姚歆,南京大学数字经济与管理学院特聘教授任保平,浙江大学中国数字贸易研究院院长马述忠针对数字经济的国际和国内前沿问题做了主旨报告。

随后,举办了院长论坛和分论坛。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袁健红等与会专家围绕“数字化与新文科建设”,聚焦理论热点和学术前沿,开展思想交流和学术研讨。

闭幕式由江苏省社科联组联中心主任王淑芬主持,各分论坛点评嘉宾对各个分论坛研讨交流情况进行汇报。江苏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刘西忠作总结讲话,他表示,本次会议的层次很高、阵容强大,为关注数字化与新文科建设的社科人才搭建了一个高水平、全方位、深层次的交流平台。会议研讨内容紧扣数字化与新文科主题,聚焦江苏经济社会发展实际,体现了与会学者的学术思想深度和学术创新能力。


供稿:经济管理学院


(责任编辑:唐瑭 审核:宋健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