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点推荐

东南大学携手北京大学与南京市签署合作协议

2023-03-1811535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3月17日电】(通讯员 王灿 邹伟 记者 唐瑭 摄影 崔晓) 3月17日,东南大学携手北京大学与南京市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和深化合作协议。这是两所高校和南京市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深化校地创新合作,更好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共同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务实举措和具体行动。南京市委书记韩立明,市长陈之常,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校长龚旗煌,中国科学院院士、东南大学校长黄如,中国科学院院士程和平出席座谈会。


将教育、科技、人才统筹谋划、一体部署,是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战略擘画。近年来,北京大学、东南大学及南京市合作不断深化,集聚了科技攻关强大合力,打造了产研融合协同生态,构筑了人才合作良好基础,取得了一系列务实成果。为进一步适应新形势,共同推进引领性国家创新型城市和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校地三方充分协商,明确将坚持“四个面向”,秉承“面向未来、加强合作、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原则,共同推动在软件、人工智能、生物医药、集成电路、智能电网、新能源汽车、轨道交通、智能制造、碳中和以及未来产业等重点领域的全面合作,强化高校优势学科、人才与地方产业的深度融合,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

韩立明对两所高校长期以来给予南京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她说,北大是文化先锋、思想高地,东大是工科翘楚、学府圣地,两校光辉的历史始终与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进程同频共振,也与南京的改革发展历程更唱迭和。迈上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提出“在高质量发展上继续走在前列”的殷殷嘱托,对高校发展寄予“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殷切期许,我们要以推进战略合作为新契机,共担光荣使命、共谱发展新篇。希望各方凝心聚力、精诚合作,推动各自发展战略衔接贯通,共筑教育科技人才战略支撑,共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共促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共拓校友经济生态圈,促进校地合作再结硕果。南京将全力支持两校学科建设、技术攻关、人才培养,切实保障协议合作事项落地落实,为各类人才和平台在宁发展提供最优服务、创造最好条件。

龚旗煌说,北大将进一步发挥优势,继续加强与南京的人才交流与战略合作,搭建人才交流通道,更好服务地方发展;聚焦社会科学、经济管理、生物医药等领域,将南京作为面向国家需求、面向经济主战场开展智库研究的重要基地,深化在战略决策咨询方面的合作;加强学科建设的互联互通,为南京引领性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和高校“双一流”建设作出更多贡献。

黄如在讲话中表示,南京位于东部沿海经济带与长江经济带的重要交汇节点,是滋养、哺育东大120余年的一方热土。北京大学是享誉全球的世界一流大学,是莘莘学子最为梦寐向往的中国最高学府之一。东南大学是一所综合实力雄厚、尤其在技术和工程领域优势显著、正向着世界一流大学目标奋进的中国著名高校。黄如表示,签署市校双方和三方新一轮战略合作协议,共商市校三方合作发展新策,合力打造政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新标杆、新名片,诚可谓是一件可喜可贺的大事、盛事。仪式上,黄如谈了对此次合作的几点看法。

首先,更好服务国家是此轮市校合作和一市两校三方合作的初心。黄如说,围绕框架协议,三方将秉承“面向未来、加强合作、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原则,在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产业发展等领域开展合作,重点推动在集成电路、软件与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智能电网、新能源汽车、轨道交通、智能制造、碳中和以及未来产业等领域的深度合作。第二,教育、科技和人才是本轮市校合作和一市两校三方合作的出发点、着力点。党的二十大对教育、科技、人才进行了一体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加快实现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为市校两方、三方合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明确了战略重点,三方将在教育、科技创新、人才引育等方面通力合作,实现多赢的合作目标。第三,市校双方合作和一市两校三方合作是建立新型举国体制的积极探索。南京市、北大、东大市校双方合作和一市两校的三方合作,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在原有的合作基础上进一步增进协同、做优存量、做大增量,将形成强大且富有韧性的三方合力,高度体现了“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新型合作理念,是支撑构建新型举国体制的积极探索。

黄如表示,东南大学将与南京市、北京大学一道,以合作求共赢,以贡献促发展,推动市校合作和一市两校三方合作取得扎实成效,共铸市校合作的典范,合力为高质量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更加卓越的贡献。

北京大学分子医学南京转化研究院、国家集成电路设计自动化技术创新中心、江苏省光电技术创新中心、诚迈科技(南京)股份有限公司作交流发言。东南大学首席教授时龙兴代表EDA国创中心发言。他表示,将坚定围绕“国家战略需求”,担负起EDA“卡脖子”问题解决的国家担当;发挥EDA设计方法学创新工具化的“牛鼻子”作用和串起设计、制造、封测的“绳扣子”特征,以贡献求支持,实现国家使命与地方产业发展的有机统一;借助这次“两校一市”深化合作的契机,以强烈的紧迫感说干就干,争先进位;守正出奇,开拓创新,在国创中心平台基础上,加快构建高水平研发团队,布局攻关任务,取得共性技术、下一代技术突破的成果,努力将EDA国创中心建成我国EDA产业的技术发源地、人才汇聚地、产品示范地及产业集聚地。

南京市领导蒋跃建、吴炜、黄辉,北京大学校领导王博、孙庆伟,东南大学校领导吴刚、金石参加。


(责任编辑:孙艳 审核:宋健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