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点推荐

东南大学召开校长、处长、院长(系主任)联席会 专题部署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提升工作

2023-03-223142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3月22日电】(通讯员 赵光 摄影 杭添)3月20日下午,东南大学校长黄如主持召开2023年度第1次校长、处长、院长(系主任)联席会,各校领导就分管工作重点任务与提升思路作专题报告。校领导左惟、吴刚、钟文琪、邱海波、孙立涛、金石、邢纪红,各院(系)院长(系主任),各处、室、直属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常务副书记刘攀、副校长黄大卫分别以视频和代报告的形式参加本次会议。

会上,常务副校长吴刚首先作了题为“聚焦‘提升年’赓续新篇章”的报告,围绕提升外循环的质量、提升科技创新氛围和提升管理规范高效的工作思路,强调要有组织、有学术引领力地开展相关工作。常务副书记刘攀对人事处、人才办的年度重点工作进行了汇报,重点介绍了高质高端师资队伍建设、教师队伍分类管理和评价体系改革、定岗定编以及做实做好“民生工程”等工作。副校长钟文琪作了题为“锚定提升目标 狠抓落地落实 扎实推进高质量快速发展”的报告,提出了四点目标任务:一是学科布局更加优化、水平提升更加凸显;二是治理体系更加科学、资源配置更加精准;三是运行保障更加平稳、开源节流更加有力;四是基础条件更加完善、校园环境更加优美。副校长邱海波对国际化合作、医学与生命科学学科发展与建设工作进行了汇报,提出了要通过打造名片式国际化工作成果,实现国际化影响力全面提升;围绕优化管理、高筑平台、鼓励交叉、高峰突破、理顺机制等方面,重点介绍了医科与生命学科高质量发展的建设思路。副校长孙立涛作了题为“全过程提升 高质量发展”的报告,从统筹性提升、规划性提升、规范性提升、体验性提升的角度对学校公共平台与实验室建设、网络与信息化建设以及学校基建工作进行了思考,同时,代黄大卫副校长做了题为“新阶段 新目标 新提升”的报告,从提升集聚社会资源能力、提升四牌楼校区品质、提升图书档案服务水平、提升学报办刊社会影响力等方面介绍了相关工作举措。副校长金石作了题为“共担改革之任,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报告,重点介绍了完善“本研一体”的人才培养新模式、优化本科专业计划配置、落实教育思想大讨论成果、深化本科教育综合改革、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等方面的工作,同时对推进苏州校区、无锡校区、吴健雄学院等相关工作进行了思考。党委副书记邢纪红作了题为“凝心聚力谋发展 全面提升谱新篇”的报告,重点介绍了学校宣传、统战、学工、研工、保卫、工会、团委等分管部门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体育系等院系的年度重点工作与提升举措。

马克思主义学院、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学院、土木工程学院、交通学院、法学院、能源与环境学院、吴健雄学院、医学院、机械工程学院、数学学院、人文学院、物理学院等学院主要负责人分别围绕会议主题从不同视角提出意见和建议。

校长黄如对各位校领导的工作报告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围绕“提升年”工作主题,强调学校广大干部要有拼劲、有闯劲,出实招新招,以实干见实效,推动各方面工作提升,提高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黄如指出,今年工作的总要求是解放思想,做好顶层设计、练好内功,破题式推进各项工作,聚焦学科规划牵引下的“一号工作”“一号工程”。

黄如作出具体工作部署:一是各部门单位要深入传达、研究、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在工作方式上,要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有目标、有谋划、有章法地推进各项工作;在工作方法上,要加强调查研究,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问计于教师、问计于学生、问计于学院。二是要做到全校一盘棋,加强部门联动,确保信息上下通达。在各项工作中做到责任明确、成绩共享,追责与奖励机制并行。三是要以院系为基础,充分调动院系的积极性,实现资源动态调配,加强外循环,以此带动内循环。四是干部要做到以上率下、各司其职,严格落实“东大干部十条”,做一流的管理服务,支撑一流的人才培养、学术创新、学科建设。

黄如强调,干部、师生、学院的状态决定了学校改革发展状态,全校上下要切实提高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加强协同,推动学校各项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更加卓越的贡献。

校党委书记左惟围绕“提升年”工作主题提出了工作思考和要求:一是要充分认识“提升”的必要性和迫切性。我们之所以要提升,是国家和高等教育发展形势的要求,是师生期盼和应对高校发展竞争的要求,也是对标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弥补素质、能力、认识、站位、视野、胸襟等方面存在的不足,破除路径依赖,解决“本领恐慌”的要求。二是要明晰提升的内容。新时代新要求需要我们进行全方位的提升,包括办学思路的提升,观念、理念的提升,工作方法的提升,工作流程优化的提升,文化气质的提升,做实基础工作水平的提升等各方面。三是要清醒认识提升的困难所在。我们面临的提升的困难,主要在于路径依赖、习惯思维以及很难看清自身存在的缺点,让我们难以发现工作要求、工作流程、工作目标、工作方式等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四是要掌握提升的途径。要问计于民,深入基层一线调研,提炼、探究解决思路;要对标最好,学习借鉴国内外相关领域最好的学校、院(系)的经验做法;要理性优化,在认真梳理相关工作流程的基础上,探讨是否还有优化的空间和必要;要反思自身是否存在路径依赖和思维惯性,是否有止于至善的价值追求。

 

供稿:校长办公室

 

(责任编辑:翟梦杰 审核:宋业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