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大图

东南大学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第四次集体学习会

2023-05-301187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5月30日电】(记者 孙艳 通讯员 朱昱蓉 摄影 孙艳)5月26日,东南大学党委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第四次集体学习会,专题研学《习近平关于调查研究论述摘编》。读书班成员、部分机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及基层党委书记参加学习会议。校党委书记左惟主持学习会。

常务副校长吴刚在领学中表示,《习近平关于调查研究论述摘编》从认识论和方法论的高度,深刻阐明了开展好调查研究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和有机组成部分,为我们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提供了科学的指导。他从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要聚焦突出矛盾和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注重实效,真正把情况摸实摸透;要走好群众路线;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调研、经常调研;提高调查研究能力;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等方面进行阐述。结合学校正在开展的调查研究,吴刚说,必须深入大学生群体进行全面细致的调查研究,要注意问题导向和方式方法,注意深钻精研,注意调查和研究之间的辩证关系。在调研过程中,切实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认识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在主题教育中一体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各项工作,更加自觉地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探索新规律,把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推进“双一流”大学建设的实际成效。

在交流学习体会环节,左惟谈到,重视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重要优势。党的三大优良作风——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都和调查研究密不可分,很多党的重要经典文献都来自深入、细致的调研,调查研究已成为我们党领导工作的一项基本经验。他指出,我们党调查研究的传统和作风,是在毛泽东同志倡导下形成和发展起来的,是我们党的传家宝。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并率先垂范、身体力行,深刻阐释了调查研究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和基本要求,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关于调查研究的理论。调查研究不仅是一种工作方法,更是一种能力、一种态度、一种作风。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方法和要求,坚持把大兴调查研究作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必然要求,作为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作为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传承发扬好调查研究这一党的优良传统。

校长黄如说,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习近平总书记通过亲身示范,对做好调查研究的重要意义、方式方法等做了深刻全面的阐述,为大兴调查研究指明了前进方向。全校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深刻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学深悟透做实。在调研过程中力戒形式主义,坚持问计师生、服务师生,一是调研前要明确调研问题,细化调研提纲,“带着问题”搞调研;二是调研中要俯身向下、亲临一线,掌握原汁原味的一手材料;三是调研后要深入思考,精准凝练问题,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要认识规律、举一反三,及时形成整改措施并跟踪评估,做到定期总结、复盘,动态调整完善。

会上,副校长钟文琪领读《习近平关于调查研究论述摘编》重要章节,党委常委、政策研究室主任冯建明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陕西省委省政府工作汇报发表重要讲话精神,党委副书记邢纪红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中亚留学生的复信,与会同志纷纷围绕主题展开热烈交流研讨。

当前,全校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依据东南大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调研工作的实施方案,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为自觉投入到调查研究工作中,形成调研方案近300份,做到了全校二级部门全覆盖和学校重点工作领域全覆盖。调研主题涵盖人才培养、队伍建设、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合作、纪检监察、综合治理等。

 

(责任编辑:丛婕 审核:宋业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