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中国青年报】江苏无锡首次举行大学生集体毕业典礼 “拴心留人”谱写“青城之约”

2023-05-29346发布者:唐瑭

分享到:

“我肯定要留在家乡。”东南大学无锡校区硕士研究生荣悦说。

作为无锡本地人,荣悦在本科、研究生期间学的都是电子信息专业。无锡集成电路产业发达,她的很多校友都在这里创办公司。她很早就积极考取技能证书,积累实践经验,如今已成为无锡当地一家知名电子公司的设计工程师。

这些年来,无锡深厚的文化底蕴以及丰厚的引才育才政策,也深深吸引着高校毕业生们留锡奋斗。

5月26日晚,江苏无锡以城市之名,为5万多名2023届无锡大学生举行集体毕业典礼,同时送上毕业季专属福利:两万多个招聘岗位供毕业生挑选,如果毕业生最终留在无锡,1年内可免费游览当地公办景区,同时还可以享受地铁优惠、免费使用体育场馆、创业补贴、租房补贴等。即使因为各种原因没有留下,今年6月,所有应届毕业生也可免费游览无锡景区,将无锡的山山水水“打包带走”。

当天,无锡为毕业生们营造了满满的仪式感:从老城厢到新城区,从综合体到步行街,无锡市区不少公共场所都为高校毕业学子集体点亮灯光大屏,滚动播放“毕业快乐”“青春有为、后会有期”等字幕。

无锡市委书记杜小刚在毕业典礼上表示,最珍贵的纪念品,从来都不是那些手表和项链,也不是那些短信和照片,“而是城市留在你我身上的,如同河流留给山岳的,那些改变”。

“2019年年底我来到无锡工作,至今正好3年半时间,与在座本科毕业的同学差不多算是‘同届’,我们是‘届友’。”杜小刚说,这一届同学大学生涯的多数时间都在战“疫”中度过,生活学习遭遇诸多不便,也少了许多走出校园、深入城市的机会,“大家都很不容易,大家又从未放弃,为你们的理解、坚韧与担当点赞”。

毕业典礼上,杜小刚谈到,期待加入无锡的“跑团”,一起做无锡的“城市合伙人”。他还表示,无锡将引进更多像国际篮联3×3世界巡回大师赛这样的顶级赛事,办好更多像迷笛音乐节这样的文化展演,与B站、小红书举办更多联名活动,让青年在繁忙工作之余也能在无锡邂逅诗和远方。

作为长三角经济发展排头兵,密布的产业集群让在锡高校人才看到了这方土地的发展潜力。

来自江西的熊莹从无锡学院毕业后,目前已签约无锡(国家)软件园内一家数据公司,并入住无锡新吴区的人才公寓。“这里既有都市的繁华,又有江南水乡的静谧,我从心里爱上了无锡。”她说。

据统计,近年来,无锡市重点高校中,江南大学毕业生留锡就业率不断提升,其中硕博士研究生占比达到60%,无锡学院本科毕业生留锡就业率则近40%。

无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人士介绍,今年以来,全市组织开展“百企千才高校行”“校园无锡日”等各类公益招聘活动140场,新开发就业见习岗位1.7万个,积极落实“锡引”工程政策,1-4月引进大学生3.68万人。

“无比爱才、锡望您在!”团无锡市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年来,无锡举全市之力支持青年成长成才、全方位打造青年发展型城市,实现以青年出彩成就城市精彩、以城市之梦托举青年之梦的“青城之约”。

据了解,无锡正加快打造更有特色、更加温馨的“青年之家”和国际社区,提档实施从婚恋生育、老人赡养到个人保健的全周期专项服务工程,并将提高“微幸福”民生工程的“含青量”,让每位青年朋友在一个个“小确幸”中感受无锡的“大温暖”。

值得关注的是,近日,由任泽平团队和智联招聘联合推出的《中国城市人才吸引力排名:2022》出炉。在95后人才吸引力城市50强榜单中,无锡位居第11位,排名比上一年跃升5位。



2023-5-29 【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