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交流

2023首届海峡两岸高校南华彝绣艺术创意大赛颁奖典礼举行

2023-08-27600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8月27日电】(通讯员 李小旋 摄影 张之达)8月23日,首届海峡两岸高校南华彝绣艺术创意大赛颁奖典礼在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南华县“至善彝绣馆” 举行。本次活动由东南大学、东海大学、台南艺术大学、南华县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东南大学南京校友会、南华县彝绣协会协办。

自台南艺术大学、东海大学、高雄师范大学和东南大学、楚雄师范学院的专家学者,参赛同学和指导教师代表参加了现场活动,中华民族视觉形象研究专家、中央民族大学王建民教授,2022“中国非遗年度人物”、彝族服饰省级非遗传承人、七彩彝绣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丁兰英,以及东南大学、南华县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颁奖典礼。

王建民在颁奖现场讲话中表示,传统与现代并不冲突,传统给予了我们创造的资源,中华文明的传统、延续性和创新是统一的,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优秀传统文化,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和责任。让传统文化的延续跟当代生活紧密结合在一起,进一步认识中华文化的包容性,对两岸交流,甚至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目标的实现,都具有积极的价值。

据悉,本次大赛共收到来自海峡两岸,涉及江苏、云南、吉林、四川、安徽、河北,台湾高雄、台南、台北等省市的11所高校200余件作品。评选出南华彝绣大奖作品1件、金奖作品4件、银奖作品8件、铜奖作品12件、优秀奖作品30件、佳作奖作品60件。

东南大学在定点帮扶南华县工作中始终高度重视彝绣文化的保护传承利用,积极推进彝绣文化与彝绣馆建设。本次大赛以“彝绣的传承与创新”为主题,回应了当今时代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文化传承和保护的挑战,契合了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的共同愿景,为促进两岸高校人文交流合作、共同开展创新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实现共同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颁奖典礼结束后,举行了“彝绣的传承与创新”座谈会。与会专家表示,将以此次交流活动为契机,共同守护绵延的文化根脉,共同推动大赛成果落地、振兴县域的经济动脉,努力把云南楚雄南华彝绣艺术创意大赛打造成文化传承与创新的精品项目。

 

供稿:艺术学院

 

(责任编辑:嵇宏  审核:李小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