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点推荐

东南大学举行2023年教师节庆祝大会

2023-09-082128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9月8日电】(记者 吴涵玉 摄影 杭添)9月8日下午,东南大学2023年教师节庆祝大会在九龙湖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一楼举行。校党委书记左惟,中国科学院院士、校长黄如,中国工程院院士缪昌文、刘加平,校领导刘攀、钟文琪、邱海波、孙立涛、金石、邢纪红,学校老领导,知名教授、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省级以上教学名师代表;退休教师、离退休干部代表;国家、省、部等各类奖项获奖人员等教师代表以及学生代表参加了庆祝大会。大会由副校长金石主持。

大会在庄严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中拉开帷幕。

黄如做题为《以身立教 以学兴邦 争当服务国家发展建设的“大国手”“大先生”》的讲话。她首先代表学校向一年来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取得突出成绩和受到各类表彰的优秀教师表示祝贺,向全体教职员工、离退休老教师、老同志致以节日的问候。她说,一流大学,学者为基。教师队伍的质量对一所大学而言至关重要。学校提出“学术至上、生为首位、师为根基”理念,旨在推动全校教师回归本位、不忘本心,进一步夯实教师教育教学的主体责任,不断提升科学研究能力水平,为东大走向一流、迈向卓越汇聚磅礴力量,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教育、科技、人才强大支撑。

她回顾了一年来在全校教师共同努力下,学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新突破,强调广大教师要充分认识到身上肩负的崇高使命,主动扛起“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教师担当,在推进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建设的伟大进程中再立新功,并向广大教师提出四点希望:一是坚守初心使命,为促进学生全面成长躬身耕耘;二是践行科技报国志向,推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三是涵养师德师风,塑造新时代东大教师的崇高风范;四是坚持与时俱进,在时代变革中加快自身能力提升。

黄如表示,学校将一如既往地关心和重视教师发展成长,为广大教师的成长发展、工作生活创设更加美好的沃土、乐土。她希望全校教师坚守初心、勇担使命、接续奋斗,争做服务国家的“大国手”,争当教书育人的“大先生”,为党和国家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推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不可替代的历史贡献。

退休教师代表、交通学院黄侨老师在发言中回顾了自己作为改革开放后的第一届大学生成长成才、教书育人的经历,殷切嘱托青年教师主动结合国家及行业的需求早日实现理想,并表示自己将继续为行业的建设与发展发挥余热。

第二届“杰出教学奖”获奖代表、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学院陆祖宏老师在发言中表达了对当年的博士生导师韦钰的感恩之情,表示力争把恩师的指导传承给自己的学生们,为国家数字医学工程领域培养出更多、更优秀的人才。

教师代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青年骨干曹海燕老师分享了自己在工作中收获的感悟。她表示,在东南大学工作21年,从一名数学专业课教师到一名思政工作者,自己始终不变的是立德树人的教育初心。

新入职教师代表、机械工程学院王乾乾老师分享了对教育和教师使命的思考和感悟,表示作为东大青年教师的一员,未来将怀揣向上、向善的正能量,秉持校训“止于至善”之精神,坚守教育的初心,勇担新时代使命。

学生代表、自动化学院张恒同学在发言中表示,每位东大老师,都是东大精神的缔造者与传承人,并代表东大学子向所有老师送上了节日祝福。

会上宣布了先进人物名单及国家、省部级等各类奖项名单,学生代表为获奖教师代表和出席大会的退休教师代表献花。民主党派、侨联、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和欧美同学会主要负责人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代表,校教代会执委代表,学校各院系、单位、部门代表等参加大会。


(责任编辑:吴涵玉 审核:宋业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