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点推荐

东南大学参加教育部直属高校在滇定点帮扶十周年座谈会

2023-09-161220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9月16日电】(通讯员 曲栩)9月11日下午,东南大学常务副校长吴刚等一行赴云南昆明参加教育部直属高校在滇定点帮扶十周年座谈会。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云南省委副书记、省长王予波出席会议并讲话,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孙尧主持会议。

怀进鹏表示,十年来,直属高校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的战略部署,成为教育部定点联系滇西的一支重要力量,探索形成了以教育、人才、产业、健康帮扶为重点,应地方所需、尽高校所能的特色帮扶路径,在滇定点帮扶工作取得显著成效。要提高政治站位,胸怀“国之大者”,深刻领会做好在滇定点帮扶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政治担当和行动自觉。要发挥直属高校综合优势,用教育、科技、人才赋能乡村振兴,以“人”为中心支撑乡村人才振兴,以“产业”为载体助力乡村富民增收,以“创新”为动力探索乡村振兴新模式,以“传承”为纽带发挥文化浸润作用。要强化组织领导,深化多方协同,狠抓工作落实,加强总结研究,着力增强受帮扶地区的主动意识和“造血”能力,推进定点帮扶工作展现新作为,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力量。

王予波指出,教育部及直属高校在滇开展定点帮扶以来,扛牢政治责任,倾注真心实意,部省合作成效显著。新征程上,我们将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扎实推进教育强省战略,加快建设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教育辐射中心。希望教育部及直属高校继续关心支持云南教育事业和现代化建设,共同续写部省合作、校地协作新篇章。

座谈会前,与会人员参观了教育部及直属高校滇西扶贫和助力乡村振兴成就展。吴刚详细汇报了东南大学十年来在教育、医疗、饮水安全保障以及彝绣产业等方面,帮助南华县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工作成效,特别是今年首创将“大思政课”融入到学生及家长关注度高的录取通知书中,向2023级新生讲述定点帮扶故事,展示帮扶成效。怀进鹏和王予波对东南大学在帮扶南华县彝绣产业发展中所取得的成效给予肯定和表扬。

 

供稿:校长办公室

 

(责任编辑:刘明源 审核:宋业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