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大人物

倾心耕耘 淡泊谦逊——记2007年“最受欢迎老师”董梅芳

2008-11-073661发布者:

分享到:

       【简介】董梅芳,女,生于1962年,东南大学数学系教授。1982年本科毕业于南京大学数学系,1985年南京大学数学系研究生毕业,分配到东南大学数学系工作,现任数学系副系主任。董梅芳老师讲授的主要课程有高等数学、常微分方程、线性代数、动力系统等,主持或参与过多项教学研究课题和学术研究课题,发表了多篇教学论文和学术论著。
       由东南大学校学生会主办、备受广大师生瞩目的校园精品活动——“最受欢迎的老师”评选活动已成功举办过三届,数学系董梅芳老师再次成为2007年最受学生欢迎教师之一。师者学为示范、行为楷模,董梅芳老师20多年三尺讲台上教书育人而孜孜不倦,究竟是什么原因赢得众多学子们的青睐和良好口碑呢?作为最受学生欢迎的老师有怎样的师者风范和人格魅力呢?接到校报安排的采访任务,我们欣然前往,有幸能在董老师万忙之中见一面。正如师生们一致评价,董老师朴素利落的形象、淡薄谦逊的胸怀在面对面的交流访谈中,我们感受得淋漓尽致。
       一、 对待荣誉——淡泊谦逊的心境
       在成绩和荣誉面前,董老师胸怀始终淡泊谦逊,这一点从采访的始末和师生的评价中都深有感受。
       辗转得知董老师的联系方式,短信说明采访事由后,董老师似乎有些为难,她表示自己是个平凡的人,没有大事迹不值得采访,也不喜欢出现在公共媒体上。当我解释我们的采访是校报要求撰写成人物通讯,旨在报道东大教师的师者风范和人格魅力,并无浓墨重彩夸张渲染的成分,也和外界公众媒体毫无相关之后,她才跟我们预约好,表示愿意接受采访。
       对于一个教研成果丰硕的学者而言,百度上搜索信息只有寥寥几句介绍“教授,主讲应用数学,负责高等数学系列实验,编写教材、教学改革、教学管理”,董老师坦言不喜欢赘述,这种低调沉稳的作风和她刚得知采访来意时的反应同出一辙。
       对待得到“2007年最受欢迎教师”的结果,她说这是很平常的事情,是自己应该做的职责,虽然获得过多种荣誉,但这个评价是让她最感到开心和满足的,是作为老师最高的荣誉。获得这样的评价她也有个平常人的心态,总的可概括为三个词“欣慰、激动、感谢”,她欣慰于自己的教学工作价值得到大家的认可和肯定,同时深受学生喜欢,觉得很激动,自己传授知识予学生,学生回报老师以这样的评价,感谢学生带给自己的快乐。
       二、成长过程——“认真、踏实、负责”的态度
       谈到自己的成长过程,董老师总结自己对待学业和工作一直都是“认真、踏实、负责”的态度。
       1978年恢复高考第二届,作为应届生参加高考,她年仅16周岁,在年龄参差不齐的同学之中经历显得很单纯,在南大专心攻读学业,直到1985年研究生毕业分配工作到东南大学任教,完成了由学生到老师的角色转变。在南大七年的学习给了她扎实的专业基础,所以在以后的教学过程颇感顺利,并在20多年的教学中积累了大量的经验。她认为一个好老师除了具备扎实的专业基础、良好的表达能力等基本条件外,对工作持认真、踏实、负责的态度尤为重要。
       20余年来,无论是当初刚走上工作岗位,还是如今已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无论是上本系专业课还是上全校公共课, 即使讲授的课程烂熟于心,不拿讲稿也能倒背如流,但是每一次上课,她还是会反复认真的备课,做好充分而精心的准备。她觉得面对课堂学生求知的目光,这样做是自己的责任和义务。 一贯认真、踏实和负责的态度,是她能够取得优良教学效果、深受学生喜爱和获得好评的根本。在1997年东南大学青年教师授课竞赛中,她获得了一等奖,还多次获得教学工作优秀奖,在学生会举办的三届“我最喜爱的老师”评选活动中, 她两次成为最受学生欢迎的十位教师之一。
       三、课堂之上——启发、诱导的方式
       关于教学体会和教学经验,董老师感触颇多。作为一个老师,要注重讲课方式、精心组织内容,要能够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保持学生学习课程的兴趣,尤其是数学课相对比较枯燥,这些方面更显得重要。
       董老师课堂上的教学方法喜欢采取“启发式”,这不只是一种简单的理论上的说法,而是体现在教学过程的每一个步骤里和每一个细节中。备课时仔细推敲,组织好内容的引出和衔接;课堂上在每一个定义、定理的讲解中循循善诱,而不是平铺直叙; 讲解时随时观察学生的反映,及时调整;无论是教学内容还是讲话的语速,都有轻有重,详略得当;对于学生的教育和管理,严格而又注重引导,当在课堂上遇到学生不专心听课时,如果直接地板起脸来点名批评学生,会损害学生的自尊心而适得其反,所以董老师会设法采取一些比较轻松的方法和语言,点到为止,提醒学生。比如有一次看到某学生在课堂上玩手机,刚好使用的电脑出现了一点小问题,就说:“电脑和一些同学一样上课开小差了”,学生立即心领神会。
       四、师生之间——平等、轻松的氛围
       作为一个老师,“教书育人”是天职。董老师对学生既严格要求,对上课不认真或是作业不认真的同学都会及时指出甚至批评,又会在各方面给以指导和关爱,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同时也考虑到学生的心理,注意方式方法, 培养学生的自觉性,因而学生们觉得董老师很有亲和力和信赖感。 在开学的第一节课时,董老师就把手机号码留给了学生,学生们经常给她发信息和她交流;新生的第一次期中考试后,董老师会让学生写个小结或随笔,本着学生自愿的原则,内容不限,结果学生反映热烈,所写的文体、内容各异,饶有趣味;在元旦新年到来的时候,董老师制作了用数学术语表达祝福的PPT贺卡,让学生们倍感温馨,记忆深刻。多跟学生沟通、关心学生,营造平等、轻松的师生互动的氛围,这也是提高学生学习兴趣、提高教学效果的一个重要方面。
       学生们都喜欢董老师的亲切和蔼,她的讲课语言诙谐、课堂气氛活跃,对学生来说这样的课堂很有吸引力。
       董老师还善于时刻提醒学生不要偏离目标。当学生松懈下来时,她做了PPT,询问学生:“你这段时间做了什么?做得怎么样?以后该如何做?”不断的引导和警醒,让学生自我思考和反省,不断改进和完善自己,培养学生的自觉性。
       董老师注重教书育人,以认真、踏实、负责的师者风范和亲切诙谐的人格魅力,深深地植入学子们的心灵,受到广泛的喜爱和欢迎。
       董老师20多年来春风化雨,以三尺讲台为阵地,为培养教育学生辛勤耕耘;不喜欢自诩,也不爱炫耀,辛勤培育出又一代又一代学生,如今也是桃李芬芳,春晖遍撒。董老师被学生们评选我校最受学生喜爱和欢迎的老师,当之无愧。
       再次深切体会人类心灵工程师是我们辛勤的老师,他们善于用人类最崇高的感情——爱,播种春天、播种理想、播种力量……用语言播种、用粉笔耕耘、用汗水浇灌、用心血滋润,这就是我们所敬爱的老师看似平凡却崇高的劳动,值得我们尊重,也值得我们赞颂。 (王 珉 贾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