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育教学

精品人文课程《西方哲学史》开讲

2010-05-26771发布者:

分享到:

 

        3月25日晚,应东南大学文化素质教育中心邀请,武汉大学赵林教授主讲的精品人文课程《西方哲学史》在教1—111开讲。
  本次讲座为《西方哲学史》的导论课,赵林教授主要向大家讲述了“什么是哲学?哲学有什么用”的问题。
  首先,赵林教授以概括的语言介绍了中西方哲学的差异。中国哲学“重现世、尚事功、学以致用”,而西方哲学“重超越、尚思辨、学以致知”。古希腊罗马哲学是客观世界的哲学,中世纪基督教哲学是主观精神的哲学,而西方近代哲学是关于主客关系的哲学。
  接着,赵教授为我们回答了“哲学是什么”这个问题。哲学不是一个简单的、外在的、形式化的定义。由于哲学所探讨的问题及它本身在每个时代都是不同的,因而很难给哲学下一个确切的定义。哲学起源于惊奇与闲暇,因为人类总是试图把握世界、人生的本质,追问背后的东西,因而产生了哲学。
  “在历史长河中,通过不断批判和反思而形成的一种怀疑精神,一种对智慧的追求和热爱”。这是赵林教授对哲学的看法。我们要学会用每个哲学家的眼光看世界,既要崇拜又要批判,才能从“自知其无知”到形成哲学素养。
  关于“哲学有什么用”这个问题,赵林教授指出,哲学是超越实用意义的,有“无用之大用”。不能怀着一颗功利的心去学哲学,那样必然寻觅不到哲学的真谛,也体察不到知识的快乐。通过哲学,通过文学艺术所获得的一种情操,一种道德情怀是万金难买的。
  赵林教授是东南大学客座教授,曾在我校讲授过《西方文化史》等一系列精品人文课程。他学识渊博,讲授风格生动幽默,启人深思,他的人格魅力深深感染着求知若渴的东大学子。可以说,赵林教授为东大学子开启了通往哲学的大门,为东大学子了解西方文化打开了一扇窗口。(李巍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