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育教学

我校确立首批九十九门本科通识选修课程建设项目

2010-05-26396发布者:

分享到:

 

 

        为进一步深化我校通识教育和创新人才培养改革,为本科生提供宽厚的知识储备,教务处认真酝酿、精心准备,在原公选课程和人文课程建设的基础上,遴选出九十九门课程作为本科通识选修课程建设项目(其中重点项目35项),并给予相应经费资助。
  通识选修课程是面向全校学生开设的综合课程,以培养学生的人文素质、社会素质、科学素质与工程素质为核心,目的在于引导学生广泛涉猎不同的学科领域,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宽厚的知识、能力,为今后专业学习和未来的发展奠定基础。我校从2009级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始,要求学生毕业时应修满至少10学分通选课程,每门通选课程为2个学分,内容涉及人文科学、社会科学、自然科学与工程技术等领域,课程类型包括文化文学类、法学类、社会学类、艺术类、经济管理类、学科导论类、生命科学类、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类、科技进步与创新类等9个小类。
  本学期共开设57门通选课程,2009级学生选课总人数达3000人次,学生对通选课程的效果反映良好。数学系09级学生高君本学期选修了人文学院王缨老师主讲的文化与文学类课程《应用文写作》,他认为这门课程对理工科学生的言语理解与表达能力的培养有很大帮助,能提高学生对语言的运用能力。据了解,王缨老师在课程讲授过程中穿插课堂讨论,并在课间设置了10分钟的“个人才华与风采展示”环节,为学生提供了表达思想、思辨推理的机会,受到了学生的欢迎。
  按照“分类设置、滚动建设、逐步优化、注重成效”的建设思路,我校通过课程立项、中期检查、学生评教、同行评价、专家鉴定、结题验收和增设淘汰等环节与措施,确保课程建设质量。下一阶段,我校将以学生为本,在优化课程结构分类、完善课程准入标准、健全课程评价指标、丰富课程教学资源等方面作出努力,并把通识课程建设与本科教学国际化和“卓越工程师人才培养计划”紧密相联,服务于本科教学“国际化载体、卓越化目标、工程化特色”的内涵要求,为未来领军人才储备宽厚的知识基础。(崔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