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育教学

卢德馨教授阐释研究型教学

2010-07-02821发布者:

分享到:

        5月27日下午,南京大学卢德馨教授在礼堂二楼报告厅,为我校青年教师作了题为《教无止境———研究型教学的实践与探索》的报告。
  研究型教学是研究型大学培养创新性人才普遍采用的一种教学模式,其主要特点在于采用启发式、互动式教学,启发学生的“研究意识”。卢德馨教授认为,开展研究性教学必要性在于三个方面,即是课程建设和教学过程优化的需要,是深层次教学改革的需要,是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需要。由此而提到五种教育理念:因材施教和自主选择、学生的闪点和群体特征、本科生介入研究、教学与研究和服务协调发展、优化教育生态系统。在当前高校助教制度缺失、行政管理弱化和教师培养交流缺乏的状况下,卢德馨教授就开展研究型教学提出了若干建议,即:抓好青年教师培训工作,组织教学经验交流;开展听课活动,提高教学效果;持之以恒地开展教学研究、优秀教师要走上讲台承担本科生课程教学、考试考核要有助于创新人才培养。
  卢德馨教授是全国首届“教学名师奖”称号获得者,现为南京大学基础学科教育学院院长。他长期从事理论物理的科学研究,在低维统计物理领域成果丰硕。他注重科学研究与教学工作的融合,始终承担基础物理课和理论物理课教学,并致力于基础物理学课程的教学改革。研究型教学思想、模式、策略是他近些年研究重要成果。
  报告会由教务处处长熊宏齐主持,来自物理系等十多个院系的近百名青年教师聆听报告。部分年轻教师与卢德馨教授作了很好互动。
  两个小时报告,卢老师温和儒雅地将研究型教学思想、理念及教学策略娓娓道来,给我校青年教师带来了非常有益的启示。(陈绪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