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大要闻

郭广银同志在东南大学党委书记、校长任免大会上的讲话

2005-11-011279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各位领导、老师们、同志们:

大家好!刚才赵凡局长宣布了中央的任免决定,我坚决拥护,赵凡局长、郝平副部长、王炯部长分别作了很好的讲话和指示,我完全赞同。同时,我要对易红同志担任党委书记,广军同志担任校长,表示诚挚祝贺和良好祝愿!

“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东南大学事业的持续发展,需要一棒接着一棒跑。离岗交棒,这是自然的规律,更是事业的需要,也是我所期盼的。因为到届到龄,我真心希望早些从党委书记岗位上退下来。中央对我校党政主要负责人作出调整,是完全正确的决策,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和上级领导对东南大学的高度重视、关心支持和殷切期待。我一定会按照要求,认真做好交接工作。

    “物转星移几度秋,松下龙湖情悠悠”。我高中毕业后下乡三年,大学毕业迄今,除了有五年半的时间在省委组织部从事组织工作外,我在高校,包括南大、东大,江苏的这两所顶尖大学,累计工作了33年零9个月之久。特别是在我职业生涯的最后阶段,承蒙组织信任和师生重托,我与诚朴求实的东大同志们朝夕相处、团结奋斗了411个月。这近5年时间,使得我那一份“爱教育、爱学校、爱师生”的强烈情感和精神追求,在这里得以延续、得以实现、得以升华。近五年,从六朝松下、金川河边,到九龙湖畔,校园里面的人和事已经不再陌生,很多已经了然于胸,东大美丽的倩影已经印在心底。东大“止于至善”的价值追求,开拓奋进的创新勇气,从严治学、从严治教的办学风尚,服务国家社会的担当意识,时刻感染着我,给了我智慧。东大师生对建设一流大学的热切期盼和扎实苦干,不断激励着我,给了我力量。我对我们东大的师生充满了敬意,我与东大已经结下了不解之缘。

    记得5年前首次和大家见面的时候,我用“融入、传承、学习、尽职、清廉”,表达了自己履行的决心。今天离任之际,我想用“感谢、欣慰、祝福”来表达自己此刻的心情。

    首先是感谢。我要感谢长期以来理解、信任和指导我的中组部、教育部、江苏省委省政府等各方面的领导,是大家的关心、帮助和支持,让我能更好地履行职责、完成任务。中组部、教育部在领导班子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基层组织建设以及办学的方方面面给了我许多及时的指导。省委省政府给东大211”、“985”工程以及诸多重大专项中以真金白银的投入和各方面条件的支持。几任省委书记省长多次到东大视察指导做报告,省里面让我连续担任十届、十一届、十二届三届省委委员,我非常感谢各级领导。我要感谢与我紧密合作的易红同志,我们并肩战斗,互相帮助,默契配合,我之所以能够比较快的融入东大,离不开易红同志的鼎力支持、无私相助。感谢领导班子的每一位成员,常务副书记、常务副校长,各位副书记、副校长,各位常委,大家精诚合作,彼此信任,携手奋斗,一起经历过各种困难和挑战,也共同分享推进事业发展进步的成功与喜悦。我为能够在这样充满战斗力而又和谐包容的集体与大家共事感到荣幸。我还要感谢东南大学辛勤耕耘、默默奉献的老师们,孜孜不倦、勤学上进的同学们;感谢爱岗敬业、踏实工作的校部机关、直附属单位和院系的干部职工们;感谢为党委决策把关,为推进党委发挥政治领导核心作用作出贡献的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和全校的共产党员同志们;感谢积极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各民主党派成员和党外代表人士;感谢始终关心东大发展的离退休老领导、老同志;感谢对母校鼎力支持和真情回报的广大校友;感谢关注东大帮助东大的社会各界的朋友们。你们给予东大和我的厚爱、支持和理解,我将永远铭记在心。我深深感到,班子团结,新老和谐,上下齐心,各方支持,是东大争先进位、开拓进取的成事之基、力量所在。

    在这里,作为一名有着44年零9个月党龄的老党员,我要特别感谢培养我、信任我、激励我的党组织。从入党开始,我在教书育人以外的绝大多数时间都在从事党务工作。为党工作,为师生服务,几乎是我全部工作内容。党给了我许多锻炼和成长的机会,也给了我很多荣誉。我经历过的党的历次集中教育活动,使我认识和践行了党务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和关心人、爱护人、激励人的本质和内涵,使我坚定了在党爱党、在党忧党、在党兴党、在党护党的责任和担当,体会到了坚守党的宗旨、为人民服务、为师生服务的愉悦和快乐。

第二是欣慰。即将过去的“十二五”,我们东大瞄准国际知名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和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始终坚持一张好的蓝图干到底,我校在全国第三轮学科评估中取得了优异成绩,学科ESI国际排名持续上升,国家级科技奖励再创历史新高,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服务江苏经济社会发展又做新贡献,国际化办学水平显著提升,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的各项事业,又迈上了一个大台阶。我们一起见证和庆祝了学校110周年华诞,进一步增强了作为“东大人”的那份归属、自豪和荣耀。我们认真组织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制定了大学章程,完善了治理结构,实施了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制定了学校综合改革方案,完成了“十三五”改革和发展规划草案。在办学理校的过程中,我深深体会到,虽然个人的力量绵薄、贡献渺小,只要热情融入到东大这个光辉的集体,众志成城,团结奋斗,就一定能和大家一起开拓和成就波澜壮阔的伟大事业。

我很荣幸和大家一起亲身参与和见证了东大这段快速发展的重要时期。担任党委书记以来,我确实是怀着融入东大、奉献东大的情感,履行任职时的诺言。在东大这块充满活力和希望的热土上,我要求自己倾注自己的追求与心血,要求自己付出全身心的热情与精力,要求自己绝不放过推介东大、维护东大的机会,要求自己真诚对待同志,不管是领导还是下属,无论是教师还是学生。回首往事,无愧于心的是,自己认认真真做人做事,从来没敢懈怠过。总体上做到了对党忠诚、对工作尽职、办事情公正、对同志厚道、对自己严格。由于受各种因素和条件的制约,更由于受自身能力和水平、智慧和胆识的局限,尽管我在主观上做出了努力,可仍然留下了一些“想做而没有做”,“做了但做得还不够好”的不足和遗憾。借此机会,我也恳请大家多多包涵。

    第三是祝福。从今天起,我校党政班子的两位带头人更加年富力强,也必定更具生机和活力。再次向易红同志和广军同志表示衷心祝贺!易红同志的情况大家都很了解,他有政治定力,有基层党组织工作阅历和经验,担任校长多年,熟悉学校情况,办学思路清晰,作风务实,治校严谨,驾驭学校宏观发展的能力强,在学校改革发展创新方面做出了有目共睹的成绩和贡献,相信易红同志在书记岗位上一定会比我干得好,同时,也相信同志们会一如既往、全力以赴地支持他开展好党委工作。张广军同志是中国工程院院士,视野开阔,学术造诣高,教学科研成果丰硕,在北航担任校领导多年,管理经验丰富,他担任校长必将为东大的事业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拜请同志们也一定毫无保留、不遗余力地帮助他、支持他。我衷心祝愿,易红同志和广军同志密切配合,以他们的视野能力和气魄胸怀,紧密团结班子成员和全体党员、干部,带领全校师生员工继续追求全体东大人共同的梦想,开创东大新的辉煌。

今天我就要离开书记工作的岗位,但东大已经成为我的身之所依、心之所系、情之所念。自从进了东大门,就注定我永远是一名东大人。我要真诚地祝福我们东大在新一轮创新发展中追求卓越、勇创一流。前不久,国务院印发了《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世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这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我校完全有基础、有能力承担起应有的、更大的光荣使命。我坚信,东南大学必将把握机遇,迎接挑战,勇立“双一流”的潮头,继续锁定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目标不放松。作为永远的东大人,只要学校有召唤,我仍会尽己所能为学校为师生做事。东大的每一点变化,我都会由衷地高兴与分享;东大的每一个胜利与成功,也都会带给我新的动力和新的鼓舞。我再次真诚地祝福东大,祝福她在创新和超越中砥砺奋进、阔步前行,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希望,扎根中国大地,扎根江苏大地办大学,早日把东南大学建成富有中国特色、蜚声全球的世界一流大学。东大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