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点推荐

东南大学召开“深入加强学风建设,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专项整改工作部署会议

2017-10-111126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10月10日下午,东南大学在九龙湖校区召开“深入加强学风建设,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专项整改工作部署会议。校党委书记易红、党委常务副书记左惟、党委副书记郑家茂、副校长金保昇以及党委办公室、宣传部、学工部(学生处)、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教务处、各分校和学院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党委副书记郑家茂主持会议。

会上,易红书记指出,人才培养质量是衡量高等学校办学水平的最重要标准,必须时刻抓紧不放松。针对我校实际,就如何切实加强学生工作,真正实行“有温度的教育”,他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全面关心爱护学生、服务学生,对学生的健康成长切实担负起责任;对教育工作精益求精,在问题中反思,在反思中进步;积极更新教学观念,强化立德树人。二是对学业有困难,留级、退学的学生要重点帮扶,努力实现“不让任何一个学生掉队”,要采取针对性措施,通过全面、提前了解学生困难情况,实现有效帮助;要落实帮扶责任人、制定帮扶计划并纳入考核评估。三是针对作弊学生,要加强诚信教育在前,严格考试管理制度在中,教育惩治在后。辅导员、教师要充分发挥作用,通过一系列的举措,争取做到“零作弊”;四是要注重对学生的心理辅导,尽可能全面了解学生在学习生活上遇到的重大问题,及时发现、予以关心。要深入、主动走进学生,充分发挥学生干部的作用,增强朋辈关怀。在讲话中,易红书记强调,学生的问题教职人员责无旁贷并且责任重大,各院系、部门要充分重视,不得以“不知道”“不了解”为由推卸责任。学校应以巡视整改为契机,进一步完善学生工作并使之常态化。

金保昇副校长在讲话中指出,面对学生的新特点、新面貌,我们要时刻对标国家的新要求,工作要抓实,见成效,并就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做了工作部署。

郑家茂副书记在总结中指出,我们要充分尊重教育教学规律、人才成长规律,将有温度的教育送到每一位学生身边。要实施个性化培养方案,因材施教,落实到每一门课程选择上;实施精细化教学指导,教学成效要落实到每一次课堂、作业上;实施人性化教学帮助,要落实到每一位有困难的学生,使他们得到有效、及时的关怀。

教务处、研究生院、学生处等部门负责人先后在会上作了发言。(孙艳)


责任编辑:丛婕 审核:宋业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