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服务社会

东南大学团队领衔设计北京冬奥会“冰雪五环桥”

2021-12-132454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1213日电】(记者 东萱)北京冬奥会在即,2022北京冬奥会重大保障项目延崇高速公路太子城冬奥“冰雪五环桥”近日成为网红打卡点。“冰雪五环桥”由东南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丁建明、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交通院副院长曹菲领衔设计,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王建国,中国工程院院士何镜堂担任设计顾问。项目由东南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与河北省交通规划设计院合作设计。

“冰雪五环桥”是进入崇礼冬奥村的入口与门户,因此在设计中引入门户概念。月洞门在中国古典建筑和园林中是一种无门禁的、用作隔断和装饰的过径门,方案将中国传统的“月洞门”引入桥梁造型设计,同时将冰雪纹理揉入结构细节设计,实现了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奥运文化的完美融合。

每个桥塔由内外两道同心椭圆构成,象征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奥运精神。两道圆环之间采用雪花纹理的连杆形成整体,与冬奥会冰雪运动主题相呼应。全桥五道环形桥塔共同形成五环造型,每座桥塔之间风嘴形成纵向联系,象征世界紧密相连。

桥梁设计方案以结构形象体现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奥运文化的融合。结构形式新颖、独特,具有高辨识度,成为场区内的标志性景观。同时,桥梁与周边的地形环境和自然肌理相契合,体现了 “因地制宜”的设计思想。

雪景衬托下的“五环桥”尽显其魅力,集颜值与内涵于一体的冰雪五环吸引了众多游客前去打卡。为了方便游人拍照,太子城服务区还专门开辟了观景摄影区。

  

(责任编辑:翟梦杰 审核:李小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