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大要闻

中国共产党东南大学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开幕式暨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

2022-05-164972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5月16日电】(记者 翟梦杰 摄影 杭添)5月16日下午,光彩焕然的东南大学大礼堂气氛热烈,备受全校师生关注的中国共产党东南大学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开幕式暨第一次全体会议在这里召开。本次党代会是在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东南大学迎来建校120周年、全面加快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

中共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爱军,中共江苏省委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厅厅长葛道凯,中共江苏省委组织部副部长洪浩,教育部高校党建工作联络员、南京农业大学原党委书记管恒禄,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委教育工委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出席开幕式。校领导左惟、黄如、黄大卫、刘攀、高立国、钟文琪、孙立涛、邢纪红参加会议。非中共党员的校领导班子成员、近期退出班子的老领导、非十五次党代会代表的党务系统副处级及以上干部、行政系统正职干部列席会议。大会还邀请了院士代表,人文资深教授代表,非十五次党代会代表的十四届党委委员,省级以上政协委员,民主党派、侨联、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欧美同学会负责人等出席。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70余所兄弟院校发来贺信、贺电。大会开幕式由校长黄如主持。

黄如宣布大会正式开幕。与会人员全场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张爱军在讲话中指出,当前,我国已经迈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江苏全省上下也正在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围绕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明确的工作布局,坚决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光荣使命,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新征程新使命新要求,我们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他说,东南大学作为我国高等教育的“国家队”,作为江苏高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先锋队”,应当紧紧抓住党代会这一重要契机,科学规划今后五年以及更长一个时期的发展战略和目标任务,举旗定向、守正创新,踔厉奋发、接续奋斗,不断开创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东大气质的世界一流大学新局面。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全力办好世界一流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二是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更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三是紧扣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提供更强智力支撑和人才支持;四是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东大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他表示,省委省政府将一如既往地全力支持东南大学的发展,助力东大奏响实干最强音、谱写改革新华章。

黄如表示,学校将按照中组部、教育部党组和江苏省委的要求,认真开好本次大会。通过党代会的召开,深入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新要求,科学研判发展新形势,准确把握历史发展新方位,明确事业发展新目标,描绘事业发展新蓝图,创新发展思路和发展战略,进一步增强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员工同心协力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凝聚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磅礴力量,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推动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开幕式结束后,中国共产党东南大学第十五次代表大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左惟代表中国共产党东南大学第十四届委员会作题为《决胜攻坚期 踔厉开新局 为早日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而努力奋斗》的报告

报告指出,自2016年第十四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履行管党治党和办学治校主体责任,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着力提升党建工作质量。秉持“以科学名世、以人才报国”办学理念和“瞄准前沿、服务战略、师生为本、人才为先”办学思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全面深化综合改革,高质量完成“双一流”首轮建设周期任务,学校综合实力和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为早日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第十四次党代会以来,党的全面领导有力加强,领军人才培养成效凸显,原始创新与服务国家能力显著增强,学科内涵实力大幅提升,高端师资队伍建设成效显著,国际交流合作成果丰硕,一流大学治理不断完善,公共服务和资源保障体系建设大力加强,和谐校园建设稳步推进。

报告强调,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近几年来的实践和进步更加表明,学校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必须坚持立德树人使命,必须坚持服务国家战略,必须坚持深化改革创新,必须坚持对外开放合作,必须坚持师生为本理念。

报告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发展仍处于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两个大局”相互交织带来新机遇新挑战。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突飞猛进,科技创新已经成为国际战略博弈的主要战场。新发展阶段赋予高校新使命新任务,教育强国建设期待高校实现新突破新跨越。当前,东南大学处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重大需求的机遇期、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攻坚期、创新驱动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提升期。我们必须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以世界眼光审时度势,以全球坐标谋篇布局,以国家战略锚定方向,着力推动建设发展实现“五个提升”,即目标定位由国内一流向世界一流提升,学科建设由工科主导向全面综合提升,人才培养由栋梁之才向领军人才提升,科学研究由服务需求向服务国家提升,文化精神由奋进争先向开创引领提升,涵养蓄积“双一流”建设新动能,跑出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新形势、新方位赋予东南大学新的历史使命,经深入研判和审慎研究,学校确立了新“三步走”的发展战略,即到2025年左右,师资队伍建设取得新的重要突破,一批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学科前列,若干学科进入世界顶尖学科行列,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取得重要进展,综合实力、核心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接近世界一流大学水平。到2035年左右,学校综合实力和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提升,进入国内一流大学前列和世界一流大学行列。到2050年前后,学校迈入世界一流大学前列。

报告提出,未来五年,学校将以党的建设为统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服务国家为导向,以队伍建设为支撑,以院(系)发展为基础,以学科交叉为抓手,以治理体系为保障,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一核心主题,大力实施“人才强校”和“创新驱动”两大主战略,聚力攻坚“领军人才培养体系建设”“高端高质师资队伍建设”“重大科技平台设施建设”三大重点任务,着力实施“治理体系结构”“学科交叉机制”“资源配置机制”“服务保障体制”四项关键改革,加快推进“目标定位”“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文化精神”五个提升,力争“十四五”末接近世界一流大学水平。未来五年,全校上下要深入贯彻落实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加快内涵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着力做好以下重点工作:一是坚持立德树人使命,培育造就领军人才;二是强化科研组织布局,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三是充实提升学科内涵,建设一流学科体系;四是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全力打造人才高地;五是持续扩大对外开放,大力提升国际合作水平;六是加快推进文化提升,构建一流大学文化;七是加强支撑体系建设;八是持续提升治理效能,合力建设和谐美好东大。

报告强调,党的领导是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不断前进的最大政治优势,是我们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根本政治保证。未来五年,我们必须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持续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着力健全党建工作体系,推动党建与学校事业发展深度融合,以一流党建引领一流事业发展,更好担负起履行新使命、开创新局面的时代重任。一是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牢把握正确办学方向;二是切实加强理论武装,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守正创新;三是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建强干部人才队伍和基层党组织;四是加强对统战群团工作的领导,不断凝聚团结奋进的磅礴力量;五是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持续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学术生态和育人生态。

中共东南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向大会作了书面工作报告。


(责任编辑:李震 审核:宋业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