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交流

2022国际“碳中和”大学学术会议碳中和政策与法律分论坛成功举办

2022-05-31872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5月31日电】(通讯员 浦正宁 刘明全)5月29日14时,2022国际碳中和大学学术会议碳中和政策与法律分论坛在南京上秦淮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举办。分论坛由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和法学院承办,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袁健红和法学院院长欧阳本祺主持。本次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与会人员近20000人次。

会议邀请了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副校长江志红,悉尼科技大学教授、国际能源转型学会理事长Xunpeng (Roc) Shi,德国自然保护与能源转型研究中心法律与治理部主任Peer Michaelis,中国政法大学教授、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监事长王灿发,早稻田大学教授、日本环境法政策学会会长、日本环境信息科学中心理事长Tadashi Otsuka,武汉大学教授、中国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秦天宝等6位专家作特邀报告,围绕碳中和的政策与法律领域展开学术交流。

    江志红教授作主题为《不同排放路径达到碳中和下中国区域气候变化的预估》的报告,介绍了减排对区域气候变化的影响。

    Xunpeng(Roc) Shi教授作题为《Our Common Trek:an economics perspective of the carbon-neutral efforts》的报告,从经济学视角介绍了碳中和领域的现状。

    Peer Michaelis博士作题为《Current Legal Developments for Renewable Energies and Spatial Planning in Germany》的报告,介绍了德国在可再生能源和空间规划领域的法律发展现状。

    王灿发教授作题为《中国促进双碳目标实现的政策和立法保障》的报告,梳理了我国已建立起的两碳政策相关框架,并总结未来我国两碳政策和法律法规体系的完善路径。

    Tadashi Otsuka教授结合最新理论与实务动态探讨了日本气候变动对策法制与零碳社会,并指出日本今后碳中和法律规制的课题及能从中国法获取的启示。

    秦天宝教授作题为《整体系统观下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法治保障:法理与构造》的报告。他指出,为实现成熟自洽的碳达峰碳中和法治构造,宜推动形成既创设新法亦遵循旧法的应对气候变化立法系统、管制性机制与促进性机制协同的法律执行系统、救济性功能与预防性功能兼具的司法保障系统以及“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双向互动的社会治理系统。

本场分论坛作为2022国际“碳中和”大学学术会议的重要论坛之一,为海内外碳中和政策与法律领域的学者提供了广阔的交流平台,进一步提升了东南大学在碳中和政策与法治保障领域的国内外学术影响。

  

供稿:经济管理学院 法学院

  

(责任编辑:杨万里  审核:宋健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