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交流

2022国际“碳中和”大学学术会议基础设施碳中和分论坛成功举办

2022-05-311093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5月31日电】(通讯员 李文欣 张林锋)5月29日下午,2022国际“碳中和”大学学术会议基础设施碳中和分论坛在南京上秦淮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举办。分论坛由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交通学院和建筑学院承办。

  

  

  

  

  

  

  

  

  

本次论坛共邀请六位行业内顶尖专家学者作特邀报告,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南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缪昌文教授,日本工程院院士、青岛理工大学高伟俊教授,《Habitat International》国际期刊主编、香港理工大学Eddie Hui 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深圳大学陈湘生教授,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英国纽卡斯尔大学Phil Blythe教授,《ASCE Journal of Management in Engineering》国际期刊副主编、马里兰大学Qingbin Cui教授。本次论坛由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李霞教授和交通学院院长陈峻教授主持。

缪昌文院士作题为《绿色低碳建筑材料》的报告,介绍了在实施双碳战略的背景下,建筑领域的碳排放量占总排放量的比重较大且呈逐年上升的趋势,建筑行业正面临新的挑战。针对建筑行业碳减排和碳中和措施,提出碳捕获、利用和封存、改良绿色低碳建材等相关建议。

高伟俊院士作题为《日本建筑物碳中和的发展和策略》的报告,介绍了日本建筑碳排放的现状、政策及措施、成就与展望等内容。

Eddie Hui 教授作题为《Relationships between carbon emissions and urban population size and density, based on geo-urban scaling analysis: A multi-carbon source empirical study》的报告,探讨了碳排放与城市规模、人口密度间的关系。

陈湘生院士作题为《基础设施(轨道交通)建造低碳化战略与实践》的报告。按照国家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战略,总结国外相关减碳经验,紧密结合现状与国情,提出了我国基础设施减碳路径。并以深圳地铁建设中的土地集约利用,尤其是地下空间减碳模式建造和渣土资源化利用为例,阐述基础设施减碳的可行性。

Phil Blythe院士作题为《Decarbonising Transport, can we really achieve net zero? A UK perspective》的报告,主要介绍了英国在2050年实现碳中和目标的过程中,交通领域如何进行脱碳。Phil教授介绍了各种交通运输方式的脱碳挑战,并从道路运输这一特殊视角,介绍了英国的解决方案与能源转型方案。此外,Phil教授还认为,单靠技术手段无法实现交通领域的净零排放,要想成功实现交通碳中和,全社会都需要改变目前对交通以及出行的想法,提出新的模式。

最后,马里兰大学的Qingbin Cui 教授作题为《Turning Green to Gold – How construction industry can benefit from upcoming climate regulations》的报告,探讨了政府政策等对建造行业的影响。

本场分论坛作为2022国际“碳中和”大学学术会议的重要论坛之一,以线上结合线下的形式开展学术研讨与交流,与会20000余人次,为全球基础设施领域实现碳中和提供了建议与改进措施。

 

供稿:能源与环境学院

  

(责任编辑:杨万里 审核:宋健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