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大要闻

东南大学召开2022年暑期工作研讨会

2022-08-065918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8月6日电】(记者 孙艳 摄影 杭添)8月4日,东南大学2022年暑期工作研讨会在九龙湖校区举行。研讨会聚焦“提升年”工作主题,重点围绕目标定位、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文化精神“五个提升”进行研讨,积极探索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新路。校党委书记左惟主持会议。

会上,校长黄如作了题为《时不我待 勇毅奋进》的报告。报告从形势要求、优势不足、目标思路和创新提升四大模块翔实阐述了对“提升年”的认识与思考。黄如指出,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的时代背景下,我们要回答好“国家需要我们做什么?我能为国家做什么”的使命之问以及“世界怎么了?人类向何处去?”的时代之问。伴随世界格局变化,中国日益走进世界舞台中央,中国高等教育已然进入世界第一方阵;此外,国家建设开启新征程,正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面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本世纪中叶社会主义现代强国奋斗目标,大学要在人才培养体系、学科体系、科研组织体系等方面奋发有为,真正做到“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同时,新一轮科技革命产生新动能,大学要主动适应时代新变化,实现更多创新突破,在参与和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中成长为世界一流大学。黄如客观分析了学校在综合实力、学科门类、师资队伍等方面的发展优势,也指出了学校在距离世界一流、中国顶尖大学还有差距等方面存在不足,提出要坚定自信,正视不足,加快发展。她进一步梳理明确学校发展的目标思路,强调“提升”是大学永恒的主题、永远的追求,“五个提升”具有战略性、方向性、整体性。

“无创新不提升”,黄如强调,要做到以下四方面的创新提升:一是思想文化创新,要建立更加自信开放的文化、追求开创引领的文化、更加多元包容的文化、体现服务国家的文化。二是目标理念创新,就如何探索一条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新路;如何实施有高度、有温度的教育,培养一流领军人才;如何做有使命、有组织、有学术引领力的科研;学校管理如何更加科学、规范、高效,黄如进行了深入阐述,她特别指出,大学管理工作有很强的创造性、综合性、服务性,要以一流的标准、一流的态度、一流的效率为师生服务,完善东大治理体系结构,提高管理效能。三是体制机制创新,体制机制、政策规定、资源配置要坚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提高领军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大学管理水平效能这三个鲜明导向。四是组织结构创新,行政管理上要落实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机制,充分发挥议事协调机构作用;学术治理上要以服务于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学科及科研高原与高峰,服务于领军人才培养为目的,完善优化学术体系和架构,建设更加畅通、健康的学术生态。

黄如强调,全校师生员工尤其是领导干部要聚焦“冲劲、国家、学生、教师、治理”核心关键词,真正做到“心中装着国家,时时放心不下”,主动去想、主动去找、主动去做、主动去拼,书写东南大学奋进新篇章!

会议邀请武汉大学校长窦贤康院士作《矢志一流 追求卓越 坚定不移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报告。窦贤康深刻阐释了办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核心要义在于立德树人,要坚定实施人才强校战略,追求卓越的本科教育,将学生为本落到实处。同时,科技创新是时代赋予高等学校的使命,高质量基础研究作为高水平科技成果转化的源泉要予以高度重视。随后,窦贤康以生动的实例、详实的数据交流展示了新时代武汉大学的新发展,其经验成果为我校拓展发展思路、提升发展质量提供重要参考。

副校长吴刚、钟文琪,党委副书记邢纪红分别围绕各自分管的工作、聚焦提升主题做了专题报告,对各自重点工作、主要问题进行梳理,直面现实、明确思路,并有针对性地提出后续发展提升的路径和策略。建筑学院院长张彤围绕建筑学院“十四五”发展“途中跑”阶段的思考做交流发言。下午,全体参会人员进行分组讨论。分组召集人冷嘉伟、赵剑锋、王珏、倪中华在会上交流了各组讨论情况总结。

左惟在总结讲话中围绕“提升年”工作主题,从实现中国梦的要求、学校事业发展的要求、国内外形势的要求等方面,分析了提升的必要性和迫切性,强调提升的核心是提升学校服务国家战略的能力。他指出,要坚决做到坚定文化自信、树立科学理念、提升专业素养,努力以匠心铸精品,更好服务国家发展建设,紧紧围绕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的“五个提升”,努力提升办学骨干的视野、格局及能力,把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放到全球的背景中去谋划,各项工作要对标国家要求、国家战略,思考问题的角度、广度、深度和解决问题的方法、能力要满足建设世界一流、中国一流的具体要求。

左惟强调,要对标世界一流大学、国内顶尖大学,寻找差距并努力提升。要重视文化品质的提升,他在分析学校文化品质的优点和不足后指出,要不断学习、完善,积极适应党和人民的要求、形势发展的要求以及学校各个发展阶段的要求,对本职工作要精益求精、止于至善,对师生和兄弟部门要有亲人般的温情,对争取各类人才和办学发展要有志在必得的决心。他指出,办学骨干的工作状态对学校发展影响甚大,要重视工作状态的提升,卯足拼劲,更好汇聚广大师生员工和校友的智慧和力量,共同为学校的发展奋斗。要努力通过提升治理效能和资源保障能力,实现学校治理能力的提升。

学校全体校领导,两院院士,党委常委、校长助理,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院(系)党政主要负责人,校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各直附属单位主要负责人,部分特邀代表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孙艳 审核:宋业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