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大要闻

东南大学举行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大会

2022-10-282343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10月28日电】(记者 孙艳 刘艺彤 摄影 杭添)1028日下午,东南大学召开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大会。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校长黄如主持会议并就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部署,党的二十大代表、校党委书记左惟传达党的二十大精神,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刘攀传达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情况。教育部高校党建联络员闵铁军同志到会指导。本次大会主会场设在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在四牌楼校区、丁家桥校区、苏州校区、无锡校区、中大医院等地设分会场。校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常委、校长助理,党委委员、纪委委员,两院院士,副处级以上干部;学校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侨联、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和欧美同学会主要负责人,教代会执委,校退离休协会负责人;组织员、辅导员、思政课教师代表、学生代表等线上线下200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黄如介绍了党的二十大召开的基本情况。她指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是党和人民智慧的结晶,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大会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充分体现了近年来党的重大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和制度创新成果。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的选举结果是党心所向、民心所盼、众望所归。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的胜利召开,为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证。

左惟从大会的主要情况、大会报告的主要内容、大会的重大意义、勇担高校新使命、学习贯彻大会精神等方面全面系统地传达了党的二十大精神。他指出,大会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阐述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等重大问题,科学谋划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战略谋划,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了全面部署,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凝聚起全体中华儿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团结奋斗的磅礴伟力。要深刻领会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系统总结,更加坚定奋进新征程的决心信心。要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结合报告中关于科技、教育、人才的新部署新要求和学校工作实际,左惟提出了学校学习贯彻落实大会精神的思路与部署要求。他指出,立足新时代新征程党的历史使命,党中央从突出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出发,将科技、教育、人才放在二十大报告第五部分进行统筹部署、集中阐述,并摆放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即“高质量发展”之后的突出位置。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的高度重视和关心;进一步凸显了教育、科技、人才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战略定位和极端重要性;强调了三者之间的有机联系,指引我们通过协同配合、系统集成,共同服务创新型国家建设,共同塑造发展的新动能新优势。高校作为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和创新第一动力的重要结合点,也是科教兴国、创新驱动和人才强国“三大战略”的重要交汇点,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习近平总书记从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的角度,对高等教育提出了希望和要求,为我国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深刻理解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深刻把握教育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重要支撑和基础工程的特殊意义、特殊价值,统筹推进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强化科研组织布局,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有力支撑。建强一流人才队伍,为打造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提供有力支撑。

左惟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广西代表团讨论和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供了重要遵循。全校上下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作为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深刻领会 “五个牢牢把握”的重要要求,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认真谋划组织,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左惟强调,要加强学习宣传和研究阐释,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全方位、多角度宣传解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增强针对性、实效性和感召力、凝聚力、影响力。全面理解、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丰富内涵、思想精髓、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认真领悟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积极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要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始终牢记“三个务必”,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坚定信心、守正创新,埋头苦干、狠抓落实、团结奋斗。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深刻领悟、准确把握蕴含其中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刻领会“两个结合”,牢牢把握“六个坚持”,确保学深悟透、入脑入心、融会贯通、知行合一、真信笃行,更加自觉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始终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

左惟强调,要联系实际、履职尽责,全面推进贯彻落实。将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我校的重要回信精神紧密结合、一体把握、统筹推进,与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贯穿到学校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增强历史主动,强化责任担当,恪尽职守,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结合学校当前正处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重大需求的机遇期,要牢记“国之大者”,切忌空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有组织科研,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大力实施“人才强校”和“创新驱动”两大主战略,为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贡献力量,以实际行动、过硬成效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学校当前正处于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攻坚期,要发扬斗争精神,敢于攻坚克难,真正做到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结合学校当前正处于创新驱动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提升期,要深刻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对高等教育提出的新使命新任务,更新教育观念,深化改革创新,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左惟强调,全校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坚决扛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高校新使命,奋力谱写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篇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东南大学新的更大贡献!

刘攀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修改背景、党章修改工作的主要特点、党章修改的具体内容三个方面介绍党章修改情况。他说,要牢牢把握住此次党章修改的精神实质,要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自觉地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黄如在主持中强调,要更加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党赋予我们的重要使命,是走好新时代新征程学校高质量发展赶考路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要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领全校各项工作,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

第一要准确把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在“学深”党的二十大精神上狠下功夫,充分感悟其理论创新力。报告第五章专章阐述了科教兴国、人才强国的战略部署,为高等教育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实现跨越式发展指明了历史方位、前进目标与未来航向。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加强对相关内容专题研究阐释,深刻把握党中央对教育、科技、人才、青年等工作的重要战略部署,从建设教育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把握我们的使命任务,推动工作。

第二要全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部署,在“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上狠下功夫,充分感悟其战略引领力。要深读细读党的二十大报告,特别是要理解掌握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战略、新目标、新要求,深入思考破题,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坚定不移地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进一步凝练提升学校事业发展的目标愿景。

第三要聚力贯彻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光荣使命任务,在“做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上狠下功夫,充分理解其实践指导力。要坚持问题导向,理解思考二十大报告背后的内涵和要求,一个一个具体破题、一点一点扎实推进,不折不扣落实好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其中,一是守好立德树人初心,涵育领军人才。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聚焦人才培养“一号工作”,培养国家百年新征程建设所需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要以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为指引,开好学校新一轮教育思想大讨论,充分解放思想、凝聚共识,找出问题、想出法子、干出样子,使本轮大讨论成为学校发展的里程碑,成为我校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学校人才培养改革最具历史意义的行动之一。二是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体系化构建提供源头创新。更好发挥学校作为基础研究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策源地的作用,坚持“四个面向”,持续开展有格局、有组织、有学术引领力的科研,努力突破“卡脖子”技术,更好地把学校的学科体系优势转化为服务国家的优势。三是坚持人才强校,为人才强国战略贡献力量。高质量落实东大人才工作“一号工程”,推动人才引育与国家战略、学生培养、学科格局再构一体化推进,营造好人才成长的土壤、氛围和生态。教师既要涵养家国情怀,也要思考如何围绕国家发展需要、学科发展趋势,提升自己的能力和水平,并将思考融入教学与科研中,真正做到“经师”与“人师”相统一。

黄如表示,作为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动力这三个“第一”的载体与交汇点,高校承载着党和国家的殷切要求和期待,承载着民族的情怀和抱负、希望和未来。躬逢伟大时代是莫大的历史机遇,投身伟大事业是莫大的历史荣光。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掌舵领航下,中国这艘复兴号巍巍巨轮必将在“强起来”的历史征程中乘风破浪、一往无前。全体东大师生员工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道路上团结奋斗、勇毅前行,为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不可替代的东大贡献。


(责任编辑:孙艳 审核:宋健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