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育教学

东南大学获批5个省级双学士学位复合型人才培养项目

2023-05-113610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5月11日电】(通讯员 邓蕾)近日,省学位委员会公布了2023年江苏省普通高校双学士学位复合型人才培养项目名单,东南大学申报的“日语+电子科学与技术”“能源与动力工程+经济学”“会计学+人工智能”“网络空间安全+法学”“生物科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5个双学士学位复合型人才培养项目获批。这是继去年获批“英语+信息工程”后,东南大学在学科交叉与交叉学科人才培养工作中取得的又一次突破。至此,东南大学双学士学位复合型人才培养项目总数达到6个,位列全省第一。

近年来,东南大学主动对接国家发展战略和经济社会需求,全面实施“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大力推进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和交叉学科人才培养,在交叉学科新专业申报、教学资源建设、教改研究与实践、新型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等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探索。学校将继续按照有关要求,结合新一轮教育思想大讨论的最新共识,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加强对双学士学位复合型人才培养项目的管理,不断总结经验,强化专业内涵建设,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日语+电子科学与技术”双学士学位复合型人才培养项目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产业重大需求,由外国语学院和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联合申报。本项目依托“外国语言文学”和“电子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点、两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以及早稻田大学、大阪大学等国际合作项目,旨在打破专业壁垒,培养具有扎实的日语专业和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知识与能力、良好的跨文化交流能力、深厚的家国情怀和宽广的国际视野、能够引领未来和造福人类的复合型、创新型领军人才。

“能源与动力工程+经济学”双学士学位复合型人才培养项目由能源与环境学院和经济管理学院联合培养,依托“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与“应用经济学”两个一级学科高端平台,汇聚“能源与动力工程”与“经济学”两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优势资源,打破专业壁垒、跨过学科鸿沟、重构知识体系。本项目直接面向“双碳”战略目标,构建双碳技术经济全价值链培养体系,着力培养兼具能源高效、清洁、低碳、智慧利用技术与碳经济理论研究、碳市场交易规划、宏观经济政策制定与碳中和路径规划等专业知识与技能的复合型、创新型领军人才。

“会计学+人工智能”双学士学位复合型人才培养项目依托东南大学会计学专业(博士一级学科工商管理学)和人工智能专业(博士一级学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由经济管理学院和人工智能学院联合建设,是以会计学、人工智能、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等强势精品学科为支撑,融合会计学、财务管理、审计学、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公司治理、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云计算和区块链等方向的新兴交叉融合学科专业。专业聚焦于财务与会计领域数字化、智能化、自动化的变革对财会和人工智能交叉复合人才的需求,秉持“数智理工赋能、产教研创贯通”的教学理念和模式,培养符合国家战略导向和市场需求的创新型智慧会计与人工智能复合型高端人才,建立融合数字技术、人工智能的智慧会计专业发展典范。

作为江苏省内首个获批的“网络空间安全+法学”双学士学位项目,“网络空间安全+法学”双学士学位复合型人才培养项目面向国家“网络强国”“依法治国”重大战略需要和新时期网络空间治理法治化人才重大需求,依托东南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和法学院,汇聚“网络空间安全”和“法学”两个一级学科的优势资源,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网络空间安全和法学专业知识与能力,熟悉中国特色网络安全法律法规体系,具有现代法治观念、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的高境界、高人品、高素质的复合型、技术型和创新型卓越领军人才。

“生物科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双学士学位复合型人才培养项目依托“生物学”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两个一级学科,涉跨理学、工学两个学科门类,由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和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联合申报,面向现代化健康中国和新一代生物医药等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需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完备的生物科学专业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知识,具备利用数学模型和计算仿真技术解析生命密码的技能,能够从事新时代社会急需的复杂健康大数据采集、研究处理和管理应用的复合型、创新型智慧生物领军人才。

江苏省双学士学位复合型人才培养项目是江苏省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对复合型人才培养的需要,推动复合型人才培养和优质资源共享而推出的重要改革举措。据悉,2023年度全省共9个双学士学位复合型人才培养项目获得批准。


供稿:教务处


(责任编辑:吴涵玉 审核:李小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