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大要闻

东南大学召开行政月度会(第五场)专题部署资源配置改革工作

2023-12-032757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12月3日电】(通讯员 楚俊卿 摄影 杭添)11月30日下午,东南大学校长黄如主持召开2023年度行政月度会(第五场),围绕“统筹人、财、物等核心资源的优化配置”主题,专题部署资源配置改革工作。校领导吴刚、刘攀、黄大卫、高立国、钟文琪、邱海波、孙立涛、金石、邢纪红,各院系院长(系主任),各处、室、直属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副校长钟文琪作“以学院为基础的资源配置改革实施方案(试行)”报告。他提出,在“财”资源配置改革中,要通过分类配置、基本配额、打包下拨、简化预算、优化流程、专项支持、点面结合、绩效评估等措施构建学院发展资金配置新模式,充分激发学院办学活力;在“物”资源配置改革中,要通过分类管理、规整优化、定额配置、人才专属、关怀支持、超额有偿等措施理顺学院教学科研办公场地,推进学校公用房的配置模式改革。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耿新作“识变、应变、求变——博士招生指标分配带动培养全链条质量提升”汇报。财务处处长张晓兵作“释放‘放管服’改革红利,加强财会监督,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汇报。交通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负责人陈峻、王承祥分别围绕学院资源配置总体思路、改革举措、优化思考等进行了交流汇报。

建筑学院、能源与环境学院、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物理学院、自动化学院、土木工程学院、数学学院、法学院、公共卫生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经济管理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化学化工学院、党委办公室等学院和部门负责人分别围绕会议主题和相关工作,从不同角度提出意见和建议。

黄如指出,学校当前步入发展快车道、改革爬坡期,要充分激发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的活力,更好实施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行动计划,带动学校整体实力实现跃升。其中,要充分认识到资源的杠杆作用,秉持全校“一盘棋”思路,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目标实,科学、精准、动态地进行资源配置改革,最大程度激发师生的活力、创造力,最大程度调动院系的积极性,推动学校健康、可持续地加速发展。同时,要将“学术至上、生为首位、师为根基”的理念贯穿到日常工作中,真正崇尚学术、关爱学生、关怀教师、用心工作。

黄如指出,在本项工作中,一是要达成高度共识,认识到资源配置改革对于推动学校发展的重要性,践行“主动作为、部门联动、资源优化、靶向服务”16字方针;二是要明确资源配置导向,鼓励真做事、主动做事,拒绝“躺平”,资源除了向人才、平台、项目、成果等倾斜,还要为培育和布局方向提供支持;三是要充分认识到资源配置改革是一个多因素、多尺度耦合的系统工程、复杂工程,要充分加强部门联动;四是要周密部署、做好推演,充分征求院系和部门的意见,稳妥推进、动态推进、分类推进,根据实际情况实施不同学科门类的分类改革措施。

黄如强调,做好资源配置改革,还需要平衡好学校与学院、重点与一般、当下与长远、显示度强与弱、校内资源与校外资源这几对关系。要做好顶层设计,遴选能接得住、落得实、分得好的院系率先试点,根据各院系特点精准抓当下发展、谋未来布局。要用好资源配置改革这一学校发展的助力器、加速器,快速行动起来,分类分步施策,边推动边完善。黄如要求大家保持工作上的冲劲、闯劲,思想上高度共识、行动上高度配合,聚力加速实现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会上,党委常务副书记刘攀介绍学校绩效工资改革实施方案,副校长金石布置本科教学评估等工作。


 供稿:校长办公室


 (责任编辑:周子琪 审核:李小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