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育教学

东南大学举办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赋能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座谈会

2023-12-21243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12月21日电】(通讯员 奚社新)12月17日,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赋能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在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召开。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一级巡视员唐继卫、东南大学副校长金石、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副秘书长赵瑜、上海市学位办原主任束金龙、《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杂志社社长周文辉,南京市委组织部、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科学出版社高教数理分社相关领导以及来自于各行各业的数模英才、承办单位代表、专家代表、用人单位代表等53余位嘉宾出席会议。

金石作主旨报告,他介绍了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20年十大经验、五大成果及三大挑战,全方位展示了数模竞赛育人的实效和特色。他说,通过数学建模,构建了育人新模式,营造了育人新生态,全面提升了人才培养质量。20年来,东南大学作为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组委会秘书处,坚持立德树人的初心,主动探索面向未来的领军人才“育人之道”,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新格局。

唐继卫在讲话中表示,数模竞赛经过二十届的探索积累,已经逐渐形成了竞赛育人培养拔尖创新高层次人才的机制模式。要坚持以赛育人,开辟研究生教育的育人新路径。要坚持以赛促改,推动研究生教育教学创新。要坚持以赛搭桥,提升研究生教育支撑服务中国现代化建设的能力。深入挖掘赛事题目的学术性、创新性、前沿性,将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工作中亟需解决的问题为题目的来源,引导研究生解决实际问题,真正把论文写在中国大地上,为服务国家战略贡献力量。

会上,周文辉,束金龙,数模竞赛发起人、东南大学教授朱道元分别讲话。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李建斌等人作为数模英才代表发言,他们具体阐述了数模竞赛对他们人生和职业影响。会议还对20年竞赛历程中涌现出的一批“数模英才”进行了表彰。


供稿:研究生院


(责任编辑:孙艳 审核:宋健刚)